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州司法局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2-27 00:00:00 字体大小:
 


湘西州司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7年2月27日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精神以及州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关于信息公开的有关意见规定,由州司法局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他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本报告公布在湘西司法行政网政务公开栏目。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湘西自治州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北一环189;邮编:416000;电话:0743-8750122;传真:0743-8750676;电子邮箱:xxzsfjbgs@163.com)。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关于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我局在2016年积极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6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一)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局领导研究,由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副局长负责牵头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指派专人具体组织、实施做好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督查、协调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问题。另一方面是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局机关对政务公开制定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审查保密、信息发布、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为搞好日常政务工作,尤其是在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等政务服务窗口,实行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制度。

   (二)规范公开内容,提升公开质量。一是搞好方案的设定。根据州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我局参照上级业务部门和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要求,制定了州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梳理上报工作方案,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方式、程序、步骤及措施有序开展,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为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局办公室根据过来工作实际,从社会公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对涉及群众关心的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司法考试等相关内容进行了专门的汇总和梳理,凡涉及能够公开的一律公开,方便群众和法律服务机构办事。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通过我局的门户网站及时录入有关信息和资料,将工作动态发布。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确保了信息公开质量。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对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与为群众相关的事项重点在网上进行公开,方便了群众。

   (三)充分运用载体,形式更加完善。一年来,我局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建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性。一是对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让人民群众了解我们的工作、关注和支持司法行政工作。二是通过司法各个业务窗口公示、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和办公场所等醒目地点,大量设置信息公开栏,增强司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接受基层和群众的监督。监狱、强戒所还按照依法公开、归口管理、注重实效、有利于监督、注重保密的原则,不断深化狱所政务公开,向社会公众公开监狱、强戒工作执法依据、程序、结果和监督的方式。三是把湘西州司法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将各类司法动态、群众办事指南和政策法规、权威解读,在局网站上逐条公开,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依法行政效率。四是运用整合省厅资源,在如法网上搞好公共法律服务。州律师、法律援助管理全面上网运行。咨询案件达149件,案件登记办理数1014件,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网上申请、受理、审批、指派达30%的要求五是通过内部简报、简讯等纸质载体,大量刊载反映司法行政的工作信息、典型经验、人物事迹,向各级部门呈送,及时反映情况。报送各类信息180篇(条),在人民法治、省厅官网上刊登,树立司法行政良好社会形象。

  (四)强化学习教育,推进依法行政。作为法治宣传教育部门,我局以推进依法治州为契机,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按照州委州政府有关要求,通过局务会、全体干部职工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等形式,深入学习了《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行政裁量权办法》、《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等文件,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

   (五)完善网站管理,确保运转高效。湘西州司法局门户网站依托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网而建,点击率和浏览量比较多。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一是搞好日常维护和更新。为保持内容丰富和及时更新,对日常司法动态信息和有关经验材料及时进行上传,一般保证在24小时内能上传完毕。今年新开辟廉政宣传栏目。二是积极向州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和情况,对一些重要信息都坚持及时报送、有力保证了州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多样化。三是在日常操作中,我配备专人对网站进行日常维护,对所发布的信息,均由相关科室人员起草后送局办公室进行审核,由办公室主任同意后,方在网上公开,避免了失密泄密事件的发生。同时,对局网站不擅自建立各种链接,只与上级和相关部门建立链接,确保网站运行健康良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并通过网站、内部文件、办公场所公示等不同方式进行公开。全年共主动发布有关应公开的信息635篇(条),包括局机关机构设置及职责、领导分工类信息,各类应公开的文件、材料、讲话,工作要点、办事依据及程序、州以上各类政策法规文件,各类司法行政重要工作部署、政务动态信息,各类人事调整信息、表彰信息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6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我局共处理日常信访接待50余人次,均为口头咨询;接受法律援助咨询320余人次,公证办理和咨询1000余人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基层科、律管科、公管科、法制宣传科、政治部、法律援助中心等相关科室人员组成,具体日常信息公开由办公室牵头负责。没有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

  (二)我局设有一名专职和两名兼职人员从事政务工作。

  (三)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费用较少,由局机关统一支出。

   七、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在及时做好经常性工作内容的同时,拓展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二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形式。继续利用网络、新闻媒体、内部文件简报等传统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加强网站建设,大力建设网上办事栏目,搞好电子政务工作,方便群众办事。三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和措施,加强保密审查,规范信息公开的程序和流程,做到规范有序。加强工作机制建设,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