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08年湘西州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9-02 00:00:00 字体大小:

州司法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关于信息公开的若干意见规定,由州司法局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他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可在湘西司法行政网(sfj.xxz.gov.cn)进行查询。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关于信息公开的若干意见规定,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我局在2008年积极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0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局领导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具体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协调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问题。

(二)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认真按照州政府办下发的《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从4月中下旬开始,在局机关采取发放资料、网站宣传、集中学习等多种方式向局机关领导、干部职工广泛宣传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

(三)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2008年,我局积极利用各种手段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方便群众和企事业单位查询。一是丰富《湘西司法行政网》内容,开辟政务公开专栏,同时在网站的各栏目及时更新完善司法行政工作内容。二是在局机关通过悬挂橱窗、公示栏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公开政府信息相关内容。三是采取内部通报、印发文件、部门简报等形式向一定范围的人员通报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我局根据州政府办《关于认真做好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通知》(州政办明电[2008]41号)和《湘西自治州2008年信息公开目录》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并通过网站、内部文件、办公场所公示、新闻发布等不同方式进行公开。全年共发布主动公开信息377条,其中局机构设置及职责、领导分工类信息4条,各类应公开的文件、材料、讲话90份,办事依据及程序9条,州以上各类政策法规文件等11份,各类司法行政重要工作部署、政务动态信息245篇(条),各类人事信息3条,便民服务信息23条,针对全州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召开了1次新闻发布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08年未受理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08年我局共处理信访接待10人次,法律援助咨询120人次,公证办理和咨询人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8年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未收取申请政府信息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回顾200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需待改进的地方。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在及时做好经常性工作内容的同时,拓展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二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形式。继续利用网络、新闻媒体、内部文件简报等传统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大力建设网上办事栏目,搞好电子政务工作,方便群众办事。三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和措施,规范信息公开的程序和流程,做到规范有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和管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