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行政复议

集中管辖化纷争 法治宣传入人心

来源: 作者:吉首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5-31 15:13:27 字体大小:

    

    “如认为行政机关作出的行为侵犯了合法权益,可以通过行政复议来维权……”近日,在湖南省吉首市举办的各类法治宣传活动中,到处都可以看到普法志愿者宣传《行政复议法》及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相关内容的身影。

    为践行“复议为民”宗旨,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利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吉首市利用“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精准送法”“五月农村法治宣传月”等活动,在人流量大、人员集中的峒河法治公园、乾州农贸市场、马颈坳镇隘口村等地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行政复议法治宣传活动。普法志愿者们将印制的《行政复议指南》发放至群众手中,耐心回答群众关心的行政复议管辖、受理范围、审理时限、是否收费等问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法治宣传深入人心。

    

    湖南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行集中管辖一年以来,吉首市不断探索行政复议办理和行政争议化解的新机制。邀请检察官参与行政复议案件调解和听证,既是监督复议案件依法审理,又能给当事人说法明理;邀请法律顾问和专家学者参与重大复杂案件案情讨论,从不同角度给出专业意见;复议办案人员主动参与行政执法监督工作,针对重点执法领域,梳理执法边界,规范执法流程,讲解实务要点,从复议角度倒逼行政执法规范化,从源头减少行政争议产生;复议集中管辖后,面对数量激增的案件,在接待当事人时综合运用拉家常缓解情绪、摆案例释法说理、指道路合法维权等多种方式,促进纠纷实质性化解,解决群众难题。

    2021年6月1日行政复议集中管辖以来,吉首市人民政府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78件,与上一年度同期36件相比,增长394%;经审查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3件,与上一年度同期11件相比,增长200%。通过“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80%的案件在受理前得到实质性和源头性化解,取得了“案结事了”的社会效果和“遇事找法”的法律效果,行政复议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