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行政复议

州检察院到州司法局开展行政复议与应诉、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调研

来源: 作者:杨光华 林峰 发布时间:2022-04-21 17:22:19 字体大小:

4月15日上午,州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吴志明一行来到州司法局调研行政复议与应诉、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州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陶燕飞,四级调研员向兴军、李跃东以及相关科室参加交流座谈。

座谈会上,吴志明首先介绍了本次专题座谈会召开的背景,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发〔2021〕28号)和《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向兴军、李跃东分别介绍了行政复议与应诉和行政执法监督等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

吴志明指出,州检察院和州司法局一直以来精诚协作,在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等合作机制工作事项上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希望双方在前期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合力,锲而不舍推动深化行政检察监督工作。他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加强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工作的聚合力;三是加强宣传,提高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执行力,提升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影响力。

    陶燕飞强调,司法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作为行政权力的监督主体,进行有效衔接、形成工作合力对加强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有效监督提供了新路径。下一步,州司法局将与州检察院加强日常工作对接,围绕行政执法机关职权清单、职权运行情况、申请非诉执行情况、行政复议决定履行情况,通过信息共享、日常协作、开展联合专项督察、培训、定期通报监督工作情况等方式,加强工作交流和协作配合,充分发挥协调监督作用,促进公正司法和依法行政。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