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通知公告

湘西州司法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5 16:53:55 字体大小: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厅字〔2019〕28号)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职责

    我局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局领导班子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党组书记、局长欧道胜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决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局领导班子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中之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并贯彻落实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项工作。为不断将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局领导班子将一系列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项工作纳入2020年司法行政工作要点,推动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积极推进行政裁决工作、持续推进“减证便民”等一系列重要举措、重大活动,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主持召开局党组会、局务会、专题工作会等,研究讨论相关重大问题,加大督促力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二、加大规范政府行为力度,着力提升政府履职法治化水平

    完善政府立法体制机制。积极开展地方立法。制定完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草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地质公园保护条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芙蓉镇历史文化名镇保护条例》等地方法规条例,立法31件,其中废止4件,修订1件,修正8件。

    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今年来,共审核州直部门起草的《湘西自治州推动矿业绿色发展实施方案》《湘西自治州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等政府规范性文件,审查州直各部门起草的州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草案33件,提出修改建议112条。同时对州政府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9件。提出审核意见共45条,书面提出合同等建议意见5件。对县市人民政府经济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190余件。组织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共计清理证明材料4557个,取消证明材料604个。

    三、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有效有力促进全面依法行政

行政复议工作。全州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85件,其中州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接待群众和部门来电来访近百余次,共收到复议申请44件,受理23件(已审结18件,另5件正在审理当中),不予受理2件,不属复议范围的14件,交办县市、州直部门办理5件,涉及土地确权、土地征收、环保、工伤认定、市场监管、不动产登记、公安、招投标、信息公开等方面,案件受理率、审结率均为100%。

    行政应诉工作。全州共办理行政应诉案件118件,其中州一级代表州人民政府到省、州、县市人民法院出庭应诉23次,在已判决的21件应诉案件里,州政府胜诉18件,败诉3件(一审败诉1件,已上诉,二审败诉2件,其中一件已申请再审),败诉率为14%,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省司法厅复议决定率100%。

    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对州直行政执法机关进行督查,各部门均完成制定执法公示、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具体办法,制作行政执法流程图、行政执法服务指南、执法文书样本、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出台《执法人员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10月29日下发《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对八县市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下发督查通报。

    组织开展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工作。制定下发《湘西自治州推行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6月5日,召开全州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工作推进视频会。8月至9月对试点乡镇进行督导,并撰写全州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工作调研报告供领导参考。我州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工作被《湖南省司法简报》第23期刊登,得到省司法厅、州政府有关领导肯定,真正做到先行先试,探索出基层执法改革的湘西经验,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五、切实加强普法依法治理,着力提升全民法治观念与法治素养

    扎实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结合民族文化节日、主题日、社情民生,先后开展元旦春节“送法下乡”活动、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以及农村法治宣传月活动,全面提升全民法治素养,营造良好法治氛围。龙山县民间艺人用三棒鼓的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深入开展依法治理工作。全州共有3个村1个社区开展了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创建工作。吉首市26个执法部门开展“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创建活动,其中有22个基层单位被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命名为“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

深化以案释法。永顺县法院芙蓉法庭邀请芙蓉镇主要领导和该镇5个社区的党员群众代表到场参与旁听。在庭审中法官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对群众心中的疑惑进行了一一解答,做到案件审理与普法教育相结合,取得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质效

    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平台建设。州本级及八县市共建9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14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773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建成率100%。全州1572个村、245个社区均已全部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如法网各业务系统内容建设,提高如法网使用频率。“12348”法律服务热线电话接听2975个、提供现场咨询服务200余人次,其中农民工咨询71个,涉及农民工198人。

    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值班值守,实行律师庭前信访接待,大力推行诉前调解,推进律师调解、司法调解和人民调解衔接工作。今年,全州司法行政机关和各级人民调解组织累计调处矛盾纠纷14892起,调处成功14620起,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预防民间纠纷转化为民商事案件41件,防止群体性械斗89件,没有发生“民转刑”案件,有力维护了全州社会政治大局的稳定。

    深化律师服务为民工作。完成对全州25家律师事务所、258名专职律师、54名公职律师、25家法律服务所、90名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年度考核工作。全州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共办理各类案件8375件,其中刑事案件997件,民事案件4450件,行政案件218件,非诉503件,担任法律顾问725家,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及法律咨询2180件。动员全州119名律师为321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其中开展合法合规性审查252次,法律应用审查39次,知识产权保护6次,法律风险防范52次。主动为企业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科技创新、环境保护等提供专项服务。

    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全面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州法律援助中心制作的《法律援助办事指南》,搭建州本级“一件事一次办——我要申请法律援助”线上平台,申请人可在线上提交申请,法援机构工作人员亦可以线上受理并办结。只要是符合条件、申请材料齐全的申请人,州中心工作人员审查后均予当场受理,确保群众“一次跑成”。 本年度,全州共受理法援案件1788件,其中民事784件、行政5件、刑事999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