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通知公告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

来源: 作者:律管科 发布时间:2019-11-01 16:07:00 字体大小: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 

                                                                                                                      州司罚决(2019)1号 

 当事人:龙习东,男,1966年11月出生,湖南生元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律师执业证号:14331199610172514。  

龙习东担任原任职人民法院办理案件的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一案,由个别投诉人投诉、当事人主动报告、上级司法行政机关转办,本局经过投诉调查,于2019年8月3日决定立案,已立案调查终结。  

经査,龙习东1988年7月大学毕业分配至湘西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1997年10月参加全国律师资格考试并通过,1998年6月获得《律师资格证书》。1998年7月经批准从湘西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辞去公职,2000年5月至今在湖南生元律师事务所执业,担任专职律师。2017年4月至2019年4月,龙习东以律师身份担任湘西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办理案件的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共计16件,共收取律师费41784.20元(税后)。  

证明以上事实的证据有:  

1.上级司法行政机关《投诉转办函》及有关投诉材料,龙习东《关于我在湘西州中级人民法院2017年4月至2019年4月期间从事辩护和代理案件的统计报告》,证明案件线索来源;  

2.人员基本信息登记表,证明龙习东的律师身份;  

3.《湘西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职文件》(州常人发〔1995〕02号)、龙习东从湘西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辞职的辞职证明,对龙习东的调査笔录,结合人员基本信息登记表,共同证明龙习东在湘西自治州人民法院担任审判员并辞职的事实;  

4.湘西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裁定)书、湖南生元律师事务所提供的委托协议和收费协议、有关证明材料,证实2017年4月至2019年4月间龙习东担任原任职人民法院办理案件的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的事实。  

5.律师费发票,结合有关证明材料,共同证实龙习东在2017年4月至2019年4月期间,担任原任职人民法院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并收取律师费41784.20元(税后)的事实。  

6.本局调查笔录、当事人提供的统计报告、自查报告,共同证明龙习东主动报告司法行政机关尚未掌握的同项违法行为,并积极配合查处违法行为的事实。  

2019年10月21日,本局依法向龙习东送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2019年10月22日送达行政处罚听证通知书,龙习东于2019年10月25日放弃听证。  

本局认为,龙习东曾任湘西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法官。从湘西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离任后,以执业律师身份担任原任职法院办理案件的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其行为违反了《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司法部令第134号)第二十八条第二款“曾任法官、检察官的律师从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离任后,二年内不得以律师身份担任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不得担任原任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办理案件的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之规定,依法应当予以行政处罚。   

《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司法部令第134号)第五十三条第二款规定:律师违反本办法第二十八条、第四十一条、第四十二条规定的,司法行政机关应当依照《律师法》第四十七条相关规定予以行政处罚。《律师法》第四十七条规定:律师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设区的市级或者直辖市的区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给予警告,可以处五千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给予停止执业三个月以下的处罚:(一)同时在两个以上律师事务所执业的;(二)以不正当手段承揽业务的;(三)在同一案件中为双方当事人担任代理人,或者代理与本人及其近亲属有利益冲突的法律事务的;(四)从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离任后二年内担任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的;(五)拒绝履行法律援助义务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行为处罚办法》(司法部令第122号)第七条具体规定“曾担任法官、检察官的律师,以代理人、辩护人的身份承办原任职法院、检察院办理过的案件的”,属于《律师法》第四十七条第三项规定的律师“在同一案件中为双方当事人担任代理人,或者代理与本人及其近亲属有利益冲突的法律事务的”违法行为。《法官法》明确规定“法官从人民法院离任后,不得担任原任职法院办理案件的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但是作为当事人的监护人或者近亲属代理诉讼或者进行辩护的除外”。上述规定,体现了禁止律师代理与本人及其近亲属有利益冲突的法律事务的立法精神,是律师必须遵守的执业行为规范。  

根据《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行为处罚办法》(司法部令第122号)第三十九条第三项“律师、律师事务所的违法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律师法》规定的违法情节严重或者情节特别严重,应当在法定的行政处罚种类及幅度的范围内从重处罚:(三)同时有两项以上违法行为或者违法涉案金额巨大的”之规定,龙习东2017年4月至2019年4月,担任原任职人民法院办理案件的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共计16件,属于情节严重,应当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根据《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行为处罚办法》(司法部令第122号)第三十八条第一款第二项“律师、律师事务所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二)主动报告,积极配合司法行政机关查处违法行为的”之规定,龙习东主动报告司法行政机关尚未掌握的同项违法行为,并积极配合司法行政机关查处,愿意改正,可以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符合《行政处罚法》关于“实施行政处罚,纠正违法行为,应当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教育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自觉守法”之精神。  

综上,依据《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司法部令第134号)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第五十三条第二款,《律师法》第四十七条,《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行为处罚办法》(司法部令第122号)第三十九条第三项、第三十八条第一款第二项之规定,本局决定:给予龙习东律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41784.20元的行政处罚。  

当事人应当自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持本行政处罚决定书繳纳罚没款。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本局将依法采取下列措施:(一)到期不缴纳罚没款的,每日按罚没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二)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如不服本行政处罚决定,可以自收到本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湖南省司法厅或者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在六个月内直接向吉首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行政处罚不停止执行,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