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统计信息

2017一季度工作数据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28 00:00:00 字体大小:
    年初以来,全州司法行政系统深入贯彻州委州政府、省司法厅工作部署,齐心协力维护好“两节两会”期间的社会大局稳定,以法治宣传为抓手,大力发挥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等职能。

围绕普法重点,抓好法治宣传。一是重考核,抓普法“关键少数”,完成对州直单位国家公职人员学法用法情况进行年度考核,以及对县市区处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印发了《关于全州“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的通报》,对1个先进县、83个先进单位、128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彰;二是尽早谋划今年普法工作,与州委组织部、州委宣传部、州人社局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通知》。印发《2017年度湘西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三是大力挖掘和推介典型,广泛发动,推荐全省最具影响力的法治人物和法治事件。全州推荐呈报法治人物13人,法治事件6件。四是创新普法方式,落实州委“综治创新年”活动,收集拍摄法治宣传教育专题片资料,撰写专题片脚本《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湘西》(初稿)。

    围绕惠民利民,做好法律援助。大力开展法律援助工作,整合各种资源,通过如法网、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348法律服务热线三种方式,线上线下快捷优质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春节期间开展“为农民工讨薪”活动,反响较好。一季度中,12348”入驻湘西州政务中心接待接听电话400余次。全州援助中心共接待来人来访600全州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46件(其中:民事238件、刑事107件、行政1件)

围绕社会稳定,抓好综治创新。坚持把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作为根本任务,确保人民调解工作的“三个到位”、“两个突出”。利用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广泛深入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教育群众通过正当渠道反映诉求,不超越政策提出过高要求,有效防范简单问题复杂化、局部问题扩大化、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尽量降低解决问题的难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各乡镇及时进行调解矛盾纠纷,对反映的问题一时难以解决的,及时与群众取得联系,告之处理情况。加强制度建设,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提高了工作效率,落实工作责任制,真正做到纠纷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办,纠纷有人处理,绝不回避矛盾,推诿扯皮。处理群众上访问题时,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针对不同情况,扩宽与群众沟通的渠道,应对上访问题,稳稳当当地解决实际问题。一季度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712件,预防2551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943件,调处成功3840件,成功率达97.39%,确保了全州社会和谐稳定。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