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统计信息

201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统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13 00:00:00 字体大小:

       今年是“六五”普法的开局之年。我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和依法治省办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全面启动“六五”普法规划和法治湘西建设,为进一步提升公民的法律素质和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促进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2011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做好“五五”普法总结、“六五”普法启动工作

一是认真总结“五五”普法工作,积极向州委、州政府、州人大汇报“五五”普法工作,提交审议“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情况。二是认真做好“六五”普法规划的调研制定工作。在总结“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做好“六五”普法规划调研,为科学制定“六五”普法规划奠定基础。三是认真总结“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验,结合我州实际,起草“六五”普法规划。12月20日,州委、州政府转发了《州委宣传部州司法局关于在全州公民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12月25日,州委常委会第23次会议集体研究部署“五五”总结和“六五”启动工作,会上,州委书记何泽中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好湖南省基层依法治理暨全省第七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法治湖南建设纲要》和《湖南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要按照省委要求,全面启动法治湘西建设,推进我州法制建设,提高依法治州的水平。12月27日,州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草案)》,明确全州“六五”普法经费八县市由“五五”期间的人均0.5元上升为人均1元,列入县市财政预算。州本级在上年预算的基础上翻番后再逐年递增。四是积极筹划“五五”普法表彰工作和“六五普法”开启工作。11月2日,州委宣传部、州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州司法局、州依法治州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州人社发〔2011〕70号文件《关于做好全州“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推荐工作的通知》,拟对全州85个先进集体、111个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县市及州直系统报送的名单已经州委常委会第23次会议通过,在即将召开的“法治湘西”建设暨第七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上,对“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工作经验进行表彰,同时部署“六五”普法启动。

二、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全州各级各部门围绕不同主题,积极开展了有特色、有创新、有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一是主题明确、重点突出、针对性强。3月8日,州妇联、团州委开展了三八维权周宣传活动;3月15日,州工商局、消费者协会牵头,组织质监局、卫生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物价局等单位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主题宣传活动;4月,州依法治州办联合州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安局、宣传部、教育局及新闻单位等相关部门在全州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打击传销宣传月活动;5月组织开展了全省农村法制宣传月活动、9月组织开展了全省青少年法制宣传周活动以及12月组织开展了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二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宣传栏、黑板报、横幅、标语、展板、图片、编发手机短信、发放宣传资料、征订法律知识读本、播放录音录像、出动宣传车、解答法律咨询、座谈会、知识竞赛、以案说法等形式,广泛宣传了《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刑法修正案》、《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税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禁毒法》、《消防法》等60余部法律法规。据统计,先后有50多个部门(单位)参加了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余万份,出动宣传车400场次,为中小学上法制课300余场次,出板报、宣传栏260余期,报刊、电视、网络宣传150余次,发放自编各类法律知识手册35000余册、便民服务联系卡4600余张,向群众解答法律咨询900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达50万余人。三是宣传活动效果明显。通过各种宣传活动,使全民的法律意识、法律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有效地推动了“法治湘西”建设的全面开展,为全州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在今年的全省考评中,我州的综治、“四个文明”建设、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都位居前列。

三、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切实抓好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

(一)抓好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一是切实推进政府法治建设进程。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湖南建设纲要》和《湖南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的表率作用,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公务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各部门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针对近年来食品安全、交通安全、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频发的形势,加强领导干部对《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法律法规选编》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开展了“文明交通法治同行”为主题的文明交通普法宣传活动,提高我州各级领导干部、公务员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意识和能力,营造了人民群众畅通出行的道路交通环境和法治氛围。二是办好普法骨干培训,带动全民法制宣传教育。9月22日至23日,州依法治州办在吉首举办了2011年度全州普法骨干培训班,来自全州8县市的依法治县(市)办负责人、普法讲师团成员和州直单位的普法骨干、普法联络员共计168人参加培训,参加学习的人数创历年最高。培训班邀请了相关领导、法学界人士和律师为学员讲解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及法治政府建设基本理论、《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刑法修正案(八)》等法律法规知识,同时进行了考试。培训期间,州依法治州办的负责人还部署了年内全州普法依法治理相关工作,特别是对《法治湖南建设纲要》的贯彻学习作了具体安排。八县市也相继举办了县市直单位及乡镇普法骨干培训班,保靖县、龙山县治县办与组织、人事妇联等部门联合举办了科级干部、妇女等专项业务培训,学习了相关法律知识。三是组织公职人员学法用法考试。11月19日-20日,组织县市6万余名公职人员参加2011年度学法用法考试。11月26日、27日组织州直单位1万多名科以下公职人员进行了统一的学法用法考试,12月10日,在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对州直机关及中央、省在州单位的1127名在岗处级领导干部统一集中进行2011年度学法考试。至11月30日,全州八县市全部完成2011年度学法用法考试工作,共有七万余名公职人员进行了考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二)重视加强青少年学生法制宣传教育。按照9月下发的州治州办发[2011]12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县市学校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10月,州教育、文化执法、普法、工商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净化校园文化环境专项宣传整治活动。通过在校园内部宣传教育,校园周边检查整治等方式,为全州中小学生创造了健康、阳光、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和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保靖县的启动仪式上,县实验小学全校学生参加了以“远离网吧,戒除网瘾,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宣誓签名活动。此次宣誓签名作为“法制大课堂”系列活动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引导广大中小学生遵纪守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文化执法和工商部门对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经营场所进行了联合整治,通过错时执法、突击检查、交叉执法等手段,对学校周边文化市场经营场所展开拉网式检查,严厉查处违规违法经营行为。关停2家校园周边网吧,限期整改文化经营场所4家、处罚4家,进一步净化了未成年人成长空间。吉首市积极加强法制副校长队伍建设,重新配齐配强各中小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将律师事务所在职律师充实到学校的法制宣传队伍当中去,要求每年开展至少3次以上的法律知识讲座。全州中小学在青少年法制宣传周活动中,宣传了远离毒品、反邪教、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及安全生产生活等有关知识,向青少年学生普及了法律法规知识,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全州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着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开展了一系列法制宣传教育活动。6月,州安监局开展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州住建局组织全州八县市建筑企业负责人举办了建筑业质量管理、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班。通过有针对性的宣传学习,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守法、诚信经营的理念,州直各部门都相应开展了执法质量的检查工作。

(四)加强农民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组织深入开展农村主题法制宣传,积极开展法律法规服务进村、培养法律明白人、充实法律图书室、农村“两委”干部法制培训、加强农民工法制宣传等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促进新农村建设。一是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及人民调解常用法律知识。定制了人民调解法宣传挂图5000份,发放到乡镇司法所和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手中。3月份底,州司法局举办了人民调解员培训,培训村级调解员骨干115人,使基层调解员进一步准确领会了调解法的精髓,明确了自身在调解和化解群众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作用。开展了《人民调解法》集中宣传活动,工作人员深入机关、企业、社区、村(居)等,通过各种形式,发放人民调解法传单12万余份。二是围绕村“两委”换届选举搞好法律法规宣传。3月28日-30日,泸溪县司法局开展了农村“两委”换届选举集中法制宣传活动。派出司法行政干警及法律服务工作人员43人,出动15辆宣传车,通过播放录音带、散发宣传资料等形式,重点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湖南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并结合该县实际情况,对选举过程中容易出现的拉帮结伙、宗族主义、贿选、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和应承担的法律后果进行了重点宣传,确保了整个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三是按照“先普法后调解、先调解后诉讼”的工作模式,各县市调解组织将镇(街道)排查出的家庭、土地、山林、婚姻纠纷等突出问题逐一进行实地调解,邀请当地群众、特别是当地村干部、党员及纠纷双方当事人参与,对广大群众进行《土地法》、《森林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及《婚姻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让群众在调解中受到教育,在教育中解决问题。

四、抓“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民主法治村(社区)是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主要形式和载体。今年四月以来,州依法治州办和县市办会同相关部门组织专门队伍对龙山、永顺、花垣、泸溪四县的民主法治示范村进行了抽查和考评。在检查过程中进一步落实“四民主、两公开”工作,规范“四个一”建设。通过抽查达到既总结经验,又摸索创建途径的效果。考评中,我办及时总结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的花垣县麻栗场镇老寨村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的经验并在全州范围内予以推广。在此基础上,州办还积极与州人大、州司法局等单位协作,抓好扶贫村的民主法治建设,并组织两单位相关人员深入泸溪县红土溪村进行调研,积极探索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的新思路。

五、树立执法窗口形象,开展“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创建活动

我们对“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实行动态管理,不定期进行考核。5月上旬,组织州直单位相关人员对古丈县安监局、吉首市地税局、吉首市工商局乾州分局、泸溪县白沙派出所等24家“2011-2012年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进行检查考核,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反映。对照《湖南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动态管理办法(试行)》,通过考核,总结推介“窗口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州依法治州办出了一期简报专章介绍古丈县安监局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争创“窗口单位”的做法。今年7月,我州上报的24个单位全部被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命名“2011-2012年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

六、组织开展“法治湖南建设纲要”专题法律宣讲活动

自今年9月初以来,我州认真组织开展了《法治湖南建设纲要》集中宣传月活动。联合州委宣传部、州广播电影电视局、州新闻出版局先后制定了《关于开展〈法治湖南建设纲要〉集中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关于媒体开展《法治湖南建设纲要》集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湘西州〈法治湖南建设纲要〉宣讲团宣讲活动方案》, 并由州依法治州办拟定宣讲提纲,组织宣讲团老师从9月底延续到年底,对县市及州直系统开展宣讲活动。在吉首市区主要街道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截止日前,全州八县市及40多个州直单位先后组织开展了学习活动。在州开展专题宣讲活动中注重实效,搞好“三个结合”。一是结合法治县市活动,服务依法决策。8县市人民政府从规范法律行为入手,均开展法治县市创建活动。8县市人民政府均聘请律师组成法律顾问团,为党政领导提供法律决策服务39次,提出法律建议36条,被采纳21条,清理规范性文件3900多件。二是结合“法律六进”活动。各县市普法讲师团和法律服务部门组建的《法治湖南建设纲要》宣讲团,深入厂矿、企业开展巡回宣讲,共为55个企业、厂矿举办专题讲座141场次,开展宣传活动1205场次,共发放宣传资料35万份。三是结合实际解决问题。我州组建9个政府律师服务团,集中法律服务人员,为政府提供法律咨询,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提供各类法律服务320件次,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479万元。“三个结合”与《纲要》宣讲活动的开展,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果。

七、开展“法治县市”创建活动,推动“法治湘西”建设

按照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部署,年初,我州制定了《关于开展法治县(市)创建活动的通知》,全力推进法治县(市)创建活动。针对如何开展好法治县市的创建工作,7月14日,州委中心组聘请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蒋先福教授就法治政府建设问题来我州作专题报告。全州8县市委中心组均聘请州内法学界专家、律师开展了专题讲座。截止目前,全州已有泸溪、保靖、花垣、永顺、吉首、凤凰6个县市启动了法治县市的创建工作。通过创建活动的开展,全州各级领导干部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进一步提升,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能力进一步体现,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实现了行政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调解率、人民群众满意度有大的提高,行政争议、行政诉讼、信访积案、群体性案件、赴京上访案件大幅下降的“四提高”、“五下降”工作目标。2011年7月7日,泸溪县被湖南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授予首批“全省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同时,被湖南省依法治省办、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确定为全省首批14个“基层法治示范县”创建单位之一。

一年来,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也存在不足。一是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发展不平衡,有的地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难以推动。虽然州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决议,但专项经费按决议落实不到位,二是有的县市及州直部门学法用法力度不够,缺少过硬措施,存在形式主义。三是法制宣传教育仍有死角,特别是农民,作为“六五”普法的重点对象,教育培训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四是依法治理工作有待加强,“法治县市”建设有待整体推进。

新的一年,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六中全会精神,弘扬法治精神,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推动“法治湘西”建设,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开创我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新局面。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