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统计信息

2008年湘西州普法工作情况统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9-06 00:00:00 字体大小:
 

     2008年,全州突出以法制宣传活动的开展为载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推进。一是法制宣传丰富多彩。全州普法部门按照省州“五五”普法规划的要求,针对重点对象,围绕各项主题,集中开展了农村法制宣传教育月、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周、12.4法制宣传日等重点法制宣传活动,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各类专业法律法规的宣传,重点宣传了《宪法》、《土地承包法》、《义务教育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在开展“12.4”法制宣传活动期间,州局和吉首大学法学院联合举办了法律知识抢答赛、法律援助下乡进村活动等。泸溪、凤凰编写了实用法律手册发放到群众手中,花垣推出短信普法,深受好评。年内,为加强对农民和社区居民的法制宣传,为全州农户免费发放了《农民普法简明读本》15.5万册,发放《城镇居民普法简明读本》77000册。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州法制宣传教育部门共组织各类宣传活动260多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5万份,组织法制文艺演出410场次,开展法律咨询840场次,解答法律咨询13200多人次,使全州190万人民群众尤其是农村群众受到法制教育。二是公职人员学法形成制度。加大了领导干部的法制教育,坚持各级中心组学法制度,法律知识培训成为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干部教育的主要课程。3月,州依法治州办会同州委组织部、州人大联工委,对28位新任职的州人民政府组成人员进行了一次任前法律知识考试。12月上旬,州直采取战线牵头、单位组织的方式,县市采取集中组考的方式,组织了近10万名公职人员进行了年度学法用法统一考试。三是推进基层和行业依法治理。在全州688个行政村(社区、居委会)开展了“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创建面达32%。对四个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二十八个获得省“民主法治村(社区)”称号的村和社区实施了较为全面的考核工作,进一步落实“四民主、两公开”工作,规范“四个一”建设。并对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的花垣县麻栗场镇老寨村、保靖县清水坪镇大桥村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的经验进行总结和在《团结报》推广。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和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州直司法、行政执法单位进一步完善了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工作。四是组织“五五”普法中期调研。今年是“五五”普法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州人大、州司法局、州依法治州办联合对我州贯彻落实州人大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民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情况进行了督查和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于11月27日给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4次主任会议进行了专题汇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