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全面依法治州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研究室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作者:湘西州人民政府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3-14 14:07:43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州政府研究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依法治州工作要求,坚持学法用法、遵法守法,不断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出了研究室贡献。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扛牢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州政府研究室始终把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根本保障,主要领导自觉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全面加强工作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考核、同落实,全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3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委、州委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重大部署,及时研究解决涉及州政府研究室的有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年初,组织成立了州政府研究室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具体负责抓落实,构建了领导有力、齐抓共管、全员参与、全面覆盖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了《州政府研究室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目标任务、推进措施和责任分工,保障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二是加强法治学习培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指示精神为主线,以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一、二、三次会议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工作会议精神为重点,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全面落实州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州的实施意见》,全年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集中学习、集体研讨学习等学习活动36次。带头加强法治学习,顺利完成在线学习培训任务,并高分通过普法考试。积极督促干部职工加强在线法治学习和学习强国学习,落实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要求,机关干部职工全部修完法治学习学分,全面通过普法考试。组织开展“八五”普法、“12.4法制宣传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主题活动,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全体干部的法律意识得到明显增强,形成了学法用法、遵法守法的良好风气。

三是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全面落实法治湘西建设要求以及《湘西自治州“十四五”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强化依法履职、依法办事,规范工作程序,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坚持集体决策、依法决策、科学民主决策,一年来州政府研究室没有发生违规违法现象。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牵头起草和审核把关的《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打造全国生态文明样板州实施方案》《湘西州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政策意见》《湘西自治州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湘西州关于贯彻落实<湖南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均按要求及时报州司法局进行了审核,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高度重视决策建议的合法性,对州政府常务会议议题逐一深入研究,对决策建议实行严格把关,为州政府主要领导提供高质量决策参考135篇。

四是主动接受法纪监督。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自觉向州委、州政府报告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州委报送《关于呈报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的报告》《关于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执行情况的自查报告》《关于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情况报告》《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报告》《关于呈报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的报告》等情况。主动接受州人大法律监督、州政协民主监督,积极落实政党协商,在州政府工作报告等综合文稿起草过程中及时征求老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人士、法治部门、法治专家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坚决做到合法合规合程序、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依规公开发布政策性文件、规章制度、机构职能、财务等事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夯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的监督和教育管理,开展谈心谈话4次,领导班子没有违规干预司法、插手具体案件情况,全体干部都没有违法犯罪情况。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州政府研究室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州委、州政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法治观念还需要加强。个别干部对法治建设精神要求理解不够深刻、掌握不够精准,还没有完全把法治思维贯穿到具体工作中去,在落实依法行政上有偏差。主要原因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思践悟不够,对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认识不够,对本单位职能定位认识不够。二是学法形式不够丰富。主要是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的方式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缺乏系统性、针对性,学法成效不明显。主要是由于没有深刻认识学法用法的深刻内涵,没有做到结合本单位实际,落实上级指示多,自主开展学习少,集中学习多,开展活动少,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大部分停留在知晓阶段。三是法治宣传力度还不够。单位没有独立院落,没有专门宣传窗和电子显示屏,在氛围营造上紧紧局限于办公室,在对外宣传上也局限于乡村振兴联系村。主要由于法治宣传工作力度不够,法治宣传阵地还有待加强。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下步,州政府研究室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大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着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法治机关。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坚持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政策文件的学习,坚持常态化开展法治学习,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议题,创新学法用法方式,着力建设“法治机关”。

二是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坚持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大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州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落实“八五”普法工作责任,按照中央、省、州法治工作部署要求,制定落实机关法治建设工作“责任清单”,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州政府研究室得到贯彻落实。

三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深入宣传学习宪法、民法典、生态环境保护、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国家安全、党内法规等法律法规。加强机关和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营造学法、用法、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四是进一步强化审核把关。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等工作程序,抓好牵头或者审核把关的规范性文件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查,加强领导文稿和决策建议把关,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推动机关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