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全面依法治州

湘西自治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作者:湘西州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3-14 11:11:21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司法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思维统筹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治建设,助力推动法治湘西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依法管理水平。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我州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治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学习研究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州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为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依法行政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印发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20余份,分批分段学习《军人抚恤优待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法律法规,确保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普及力度。

(二)坚持法治决策,强化依法用权意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在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按要求请驻人社局纪检组参加,做到重大工作、重要事项、重大经费均由党组研究,确保决策程序民主化、科学化和法治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事务所执照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免费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发挥政策咨询和服务作用。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确保规范性文件出台程序、内容合理合法。扎实推进保密工作责任落实,对涉密计算机和电子政务内网登记造册,专人专管,积极维护网络安全。

(三)加强法治宣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结合“4.15”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传月”、“12.4”宪法宣传日等集中宣传活动,深入开展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普法讲座,为全系统党员干部开展学法用法专题培训,提高依法行政的工作能力。深入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干部业务培训70多次,培训1200多人次,做到州、县、乡、村四级全覆盖。全面开展普法宣传,突出学习《宪法》《民法典》《保密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及党章党规党纪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升退役军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四)推进政务公开,助力营商环境提升。将“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和退休士官的抚恤优待的给付”“牺牲、病故后6个月工资给付”“伤残等级评定”等三项政务服务事项变更为主动服务事项,提升服务质量。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积极宣传退役士兵就业创业贷款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协调税务部门开通绿色办税通道,进一步精简涉税资料,让数据“多跑路”,让纳税人“少跑腿”。

(五)严格依法履职,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制定《全州退役军人事务领域重大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完善预判预警、形势会商、应急处置等制度,加快网评员队伍建设,加强舆情信息监测处置,确保赴省进京零非访。落实领导包案下访、带案回访等制度,大力开展矛盾问题大排查、大化解,全年累计接待来信来访同比下降13%。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次,指导县市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0多场次,1000多名退役军人达成就业意向。严格落实抚恤优待政策,及时发放抚恤优待金,为立功现役军人送《喜报》、牌匾和奖励金,营造崇军拥军良好氛围。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虽然我局在法治建设方面做了一定工作,较之去年有了一定的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法治建设的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针对性、实效性有待加强,对加强理论学习的紧迫感认识不足,用理论指导实践的素养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法律专业工作人员不足,年龄和知识结构与法治建设要求不匹配,依法行政能力素质、水平有待提高;三是对普法方式方法不够灵活,多采取知识竞赛、以会代训等方式进行,形式缺乏趣味性和新颖性,难以完全调动干部职工的学法积极性。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局党组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统一领导,贯彻落实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履行好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切实做好依法行政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坚持依法依规行政。退役军人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内部决策制度,不断提升依法行政、依规办事的能力,全面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法规政策,确保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切实维护好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三)坚持法律政策宣传。围绕军队和退役军人关注的热点、疑点、焦点问题,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和途径,重点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政策,有政策的落实到位、无政策的解释到位、有困难的帮扶到位,引导其依法依规依程序合理表达诉求。


                                                                      湘西自治州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2月21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