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全面依法治州

湘西州司法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 作者:湘西州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3-06 11:05:41 字体大小:

州委、州人民政府:

    2022年,在州委州政府坚强领导下,州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诚履行依法治州和司法行政工作职责,坚决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高度重视、狠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积极参与全州法治工作谋划。参与州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6次,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会议3次,法治建设工作推进会2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会3次。起草并助推我州出台《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州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等文件,通过“关键少数”带头学,示范带动“绝大多数”一起学,掀起了全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狠抓本系统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纳入到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主持召开局党组会、局务会等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5次。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研讨班暨2022年全面依法治州业务培训班,邀请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州委党校专家教授作专题授课,州委依法治州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九县市区共计200余人参加培训。

    (二)统筹谋划、狠抓督察,发挥好委员会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推动落实中央督察反馈整改工作有力有效。充分发挥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作用,加强统筹谋划、归口协调、推动落实,构建起了上下贯通、高效协同的全面依法治州工作体系。起草《湘西自治州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提交州委常委会会议审定,研究中央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督促指导花垣县整改,实现整改督察反馈意见立行立改事项全部销号清零。11月开展全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建设实地督察,实现法治督察全覆盖,对全州法治建设相对落后的8个乡镇派出了工作组进行帮扶督导,推动中央、省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紧贴实际、科学立法,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地方立法管用好用。把党的领导贯穿立法工作全过程,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穿到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公共卫生、社会保障、平安建设、红色资源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积极探索“小切口”“小快灵”立法,累计召开立法座谈会、立法调研会、立法指导会10余次。完成了《湘西州保靖黄金茶古茶树资源保护条例》《湘西州社会文明行为促进条例》2部地方性法规的审查修改和提报过会,正在制定《湘西自治州芙蓉镇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保护条例》等4部地方性法规。

    (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法治保障促进营商环境更好更优。推动州、县两级政府结合实际制定公布本地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建立健全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纳入绩效考核和政府目标管理。出台《湘西州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暂行规定》,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列入绩效考核,实行每月一调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95.7%。对照《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开展工作,以示范抓带动,全面铺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出台我州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法》免罚轻罚规定进一步完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指导意见,13个行政执法部门推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罚清单、首次轻微违法不罚清单合计335项,全州行政执法单位通过柔性执法方式办理涉企案件2461件,其中不予处罚1573件,从轻处罚428件,减轻处罚400件,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案件60件。

    (五)排查矛盾、化解纠纷,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安全稳定防线不断加固加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开展“忠诚保平安·护航二十大”专项活动,常态化抓好监所单位疫情防控和现场管理,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实现场所安全。深入开展“利剑护蕾”、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专项排查整治等行动,逐一落实动态管控帮扶,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未发生脱管漏管现象。建立完善乡镇(街道)调委会115个、村(社区)调委会1789个、行业专业调委会87个,构建覆盖县、乡、村、网格的矛盾纠纷大调解网络。全州累计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2090件,调处成功成功率达100%。对全州8县(市)开展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全覆盖督导,助推全州60%的司法所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以州域治理现代化试点攻坚为契机,承办湘鄂赣粤桂黔渝第四次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协作现场会,边区矛盾纠纷化解经验被司法部宣传推介。

    (六)创新普法、强化服务,引导全州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基础更实更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作为普法工作重点,通过节假日“送法下乡”、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加强宣传。创新法治宣传方式,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发挥各级普法网站、“两微一端”和普法新媒体矩阵的优势,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感染力。承办以“与法同行·健康成长”为主题的2022年湖南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得到了主办单位省司法厅、省教育厅、共青团湖南省委的高度肯定。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全州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5个、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7个,全州民主法治示范村114个。将法治宣传工作全面纳入绩效考核、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考核体系,推动全州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成为常态,全州84651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参学率、考试率、合格率达100%。全州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人数增幅达21.5%,创历史新高。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线上1分钟、线下1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基本形成。全州共办理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等案件13000余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湖南卫视纪录片《岁月》公共法律服务专题在湘西州拍摄,黄金时段播出,湘西公共法律服务品牌得到广泛好评。

    二、下步工作打算

    2023年,我局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州情实际,结合当前工作和长远发展,扎实开展全面依法治州和司法行政工作,谋划更多更务实、更具操作性的工作措施,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进法治湘西建设的思路举措、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一)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州法治工作者更加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学原文悟原理,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法治工作,找准切入点,更好地把真理伟力转化为强大动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法治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扎实成效。

    (二)进一步服务发展大局、强化法治保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精准优质高效服务全州重大发展战略,以高水平法治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改革发展急需、人民群众期盼的立法项目纳入立法计划,聚焦营商环境等重点、新兴领域立良法、保善治、促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关系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组建高水平法律服务团队,常态化开展法治体检,帮助把脉法律风险、助力纾困增效。

    (三)进一步强化依法治州、推进法治湘西建设。统筹推进“一规划两方案”落实落地,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究阐释,深化法治领域改革。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举办宪法系列宣传活动。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四)进一步应对风险挑战、维护安全稳定。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把维护安全稳定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州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加强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排查化解机制。完善行政复议机制,充分发挥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扎实做好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工作,加强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办理,推进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五)进一步践行法治为民、增进民生福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立法为民,健全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拓宽公众参与立法途径,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持续深化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实体、网络、热线平台深度融合。持续深化“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创新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努力打造具有湘西特色的法治乡村示范区,促进法律服务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加强司法所等基层法治机构建设,持续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创建活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