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全面依法治州

现场述法+书记点评——湘西州召开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暨党政主要负责人集中述法会议收官2022年工作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30 18:10:00 字体大小:

12月30日,在2022年收官之日,湘西州委书记、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主任虢正贵主持召开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暨党政主要负责人集中述法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总结今年工作,谋划部署下步工作。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代理州长陈华出席。州委副书记、花垣县委书记廖良辉在花垣县分会场参会。

州级领导张青勇、刘章宇、袁新天、何锋、向邦伟、周燕飞、李志平、彭建民、谈固出席。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古丈县委书记邓晓东在古丈县分会场参会。

会上,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州委依法治州办主任袁新天报告了2022年全面依法治州工作。吉首市、泸溪县、保靖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水利局、州审计局依次述法,其他县、高新区、州委和政府工作部门以书面形式进行述法。虢正贵对现场述法情况逐一进行点评,并对下阶段法治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虢正贵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法治湘西建设的生动实践彰显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真理光芒。要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制定和修订一批与现代化新湘西建设相适应的地方性法规,以法治力量为重点项目建设、产业园区建设、招商项目落地、企业合法经营、市场主体发展等保驾护航,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的法治机制,以高质量法治保障现代化新湘西建设。要把群众对公平正义的美好期盼作为全面依法治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法治工作的根本任务,把规范司法权力运行作为法治工作的重点任务,把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作为法治工作的关键任务,全力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打造高效能的法治政府,构建高水平的法律服务体系,创新高标准的治理方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要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全民法治观念法治素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州各级党政“一把手”要扛牢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调度、同推进。各级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要聚焦重点任务抓谋划、抓协调、抓督导,促进全面依法治州各项任务落实。要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考核重要内容,把集中述法这一做法经验巩固好、坚持好。要致力打造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治工作队伍,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州、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湘西提供坚实支撑。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共486人参加会议,在州委设主会场,州委和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湘西高新区设分会场,依法治县(市)委员会成员、党委和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据悉,会前,州委依法治州办组成督察组,对县市、湘西高新区和重点执法部门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建设实地督察,采取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查阅文件资料、网络检索、案卷评查、随机抽考、实地走访、听取群众意见等多种方式,全面掌握全州法治建设情况,为开好此次会议做好了充分准备。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