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全面依法治州

凤凰县“七五”普法成效显著硕果累累

来源: 作者:凤凰县司法局 莫有兵 吴晓玲 发布时间:2022-02-10 15:22:16 字体大小:


“七五”普法以来,凤凰县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依法治省、依法治县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建设法治凤凰总体目标,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重要抓手,线上线下持续发力,积极开展各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群众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依法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一幅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图景在凤凰大地上徐徐展开。

凤凰县被授予“全省法治县(巿、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2020届湖南省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廖家桥镇古双云村被评为第八批“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山江镇樟坡村被省民政厅授予“全省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称号;沱江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所被评为“2016--2018年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凤凰县财政局荣获“2016--2020年湖南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凤凰县司法局落潮井司法所被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荣誉称号;凤凰县公安局正科级侦查员姚本忠被授予“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沱江司法所所长麻勇、县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股长龙周平两名同志先后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七五”普法成效显著硕果累累。

规划引领普法工作全面夯实

为确保“七五”普法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2017年2月15日,凤凰县人民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制定《关于在全县公民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明确了“七五”普法和依法治县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组织领导和方法步骤;4月7日,凤凰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规划》并作出《关于在全县公民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决定》,率先在全州解决人平1.5元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费。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全面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着力加强党对普法工作的统领,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普法工作新格局,确保守法普法工作方向不跑偏、任务不落空;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为组长的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为全县普法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全县各级各部门成立“七五”普法领导机构,建立起县、乡、村三级普法新格局。

凤凰县委常委会研究出台了《关于在全县国家机关中实行“谁执行谁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综合目标绩效管理和精神文明创建等内容,使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县财政把普法宣传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建立经费动态调整机制,并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实行专款专用,推动“七五”普法高质高效开展。

   突出重点 普法工作稳步推进

建立健全党委(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制度和普法依法治理奖惩制度等,实行目标管理,做到与经济工作一起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注重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建设,加大对全县中、小学生的普法工作力度,建立法治副校长制度,配备法治辅导员,编印《凤凰县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定期为学生上法治课,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组建“七五”普法宣讲团,利用节假日、墟场日、民俗节庆日等时节,积极开展“法律七进”宣传活动。同时,积极鼓励乡村组建法治文艺宣传队,形成了“一乡一色、一村一品”的农村普法新格局。开播“法治在身边”电视专题栏目,采取本土方言和“情景剧”形式,通过律师释解涉案法规,积极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凤凰县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广大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相结合,突出重点对象和节日主题,创造性开展“订单式”“点题式”“互动式”普法,采取现场法律咨询,免费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和法律书籍,播放法治电影、法治音频、法治专题片,挂放横幅、展板、挂图等广大干部群众“喜欢看、乐于学”的形式,持续营造良好的学法环境,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趣味性。

提档升级 普法工作示范带动

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市县政府依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凤凰县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落实领导干部任前《宪法》宣誓制度,建立和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实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法治建设领导作用,制定下发了《关于继续推进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的通知》,以开展“法治机关”“依法办事单位”“诚信守法企业”“法治学校”等创建活动为载体,深化行业依法治理,大力推行“阳光政务”,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我县始终把基层法治示范创建作为重要抓手,强化“四民主、两公开”建设,以“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为载体,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依法治理与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形成依法立约、以约治村、民主治理的良好局面。

凤凰县坚持深化社会法治和基层治理工作,推进凤凰县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了“一核多元”村(居)治理体系;充分运用法治手段,扎实开展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依法治理。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加强公调、访调、诉调和检调对接,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探索了远程调解新模式,在全县逐步构建起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

深耕沃土 普法工作紧扣发展

与脱贫攻坚工作对接,充分发挥法治服务功能,尽锐出战,打通最后一公里,切实做好访民情、听民声、帮民困、解民忧、谋民利工作,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按照“项目发展到哪里、法治宣传就到那里,矛盾纠纷在哪里、人民调解就在哪里”的工作思路,主动为棚户区改造、征地拆迁、产业发展等重大工程项目提供法律保障。县政法部门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强基”的要求,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对妨碍重点工程正常施工的强揽强要、强装强卸、强行阻工以及堵门、堵路、堵桥“三强三堵”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进行严厉打击,形成压倒性态势,优化工程建设环境。找准服务全域旅游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深入开展“法律进景区”活动。在凤凰古城核心景区建立法治文化公园,让来往驻足的游客在休息的同时接受法治文化熏陶。设立涉旅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受理游客在景区旅游过程中因侵权、合同等发生的人身、财产纠纷。开展旅游服务市场整治,重点严厉打击黑车、黑导、黑店“三黑”现象,严防欺客、宰客行为发生,全力为全域旅游保驾护航。

“以前我遇到事情不喜欢走司法途径,总觉得闹一闹就可以解决问题。通过这几年相关部门的普法教育,我的法治意识增强了,遇到事情都是通过打官司的方式来解决,所以我的感受是遇到事情还是要信法不要信访!”凤凰县木江坪镇一名曾经的韩姓老上访户告诉笔者。“‘七五’普法成效比较明显,老百姓的法治意识大大增强了,遇到事情能够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法在心中慢慢扎根了。乡村振兴,法治必须先行,普法的路要坚定地走下去!”采访中,凤凰县木江坪镇党委书记刘继平深有感触地说。

    “普法工作是一个漫长艰辛的过程,法治的进步需要点滴积累。在今后的普法新征程上,我们将戒骄戒躁,砥砺前行,勇于担当,以新的更大成绩为把凤凰建设成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县和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贡献司法行政力量。”凤凰县司法局党组书记田春说。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经过“七五”普法的洗礼,凤凰大地呈现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及社会民主、公平、公正的喜人景象。全县上下政通人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法治阳光的沐浴下,生机勃发的凤凰又以新担当、新作为,凝心聚力“十四五” 开启发展新征程。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