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全面依法治州

法治专题培训再升温 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 作者:吉首市司法局 向芳 发布时间:2022-01-20 16:42:56 字体大小:

为迅速贯彻落实中央、湖南省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1月12日,吉首市邀请了州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欧道胜作法治培训专题报告。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司法局局长田靖主持,全市28个执法单位、11个乡镇街道及司法所共13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中,欧道胜同志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主题,紧紧围绕法治政府的特征和要义、依法行政应遵循的六大原则、行政诉讼所体现的问题等方面,结合相关实务案例,逐条进行详细讲解和分析。他指出,要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在法治国家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依法行政是法治政府的具体体现和必然要求。要高度重视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培养,要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着力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把该管的事务管好、管到位,基本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培训当天上午,同时还邀请了湖南四维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治文、州司法局规范性文件管理科科长张宏春分别就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管理、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的理解与适应相关案例分析作相关专题培训。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共识,突出重点,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单位各部门要立足《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的工作任务,结合我市实际,加快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参训人员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法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不断提高法治思维与依法行政能力,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