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全面依法治州

湘西州扎实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涉及行政处罚内容清理专项行动

来源: 作者:规范性文件管理科 尚莹、张宏春 发布时间:2021-05-12 15:42:12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司法厅《关于开展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涉及行政处罚内容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的精神,按照省司法厅和州人大法制委的工作部署,州司法局牵头组织州、县(市)两级圆满完成了规范性文件涉及行政处罚内容专项清理工作。

    此次清理的范围是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的重点是与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不一致、不衔接、不配套的规定。比如,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对行政处罚种类作了扩充,对行政处罚设定权作了调整,补充和完善了对行政处罚的适用规则和实施程序,延长了一些重大违法行为的追责期限,提高了适用简易程序和当场收缴的罚款额度,明确了简易程序适用两人执法,扩大了听证的适用范围,延长了听证的申请期限等,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需要作出相应调整。州司法局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对州直30余个单位和8县市司法局发文,在全州范围内进行全覆盖的清理。经过一周时间的宣传、指导、沟通和实施,针对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涉及重点问题进行清理。

    本次清理专项行动进一步做好了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实施前的有关准备工作,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扎实做好政府规范性文件与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的有效衔接,确保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在我州全面有效实施。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