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全面依法治州

湘西中院:学习贯彻全省中院院长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深化年”活动

来源: 作者:湘西中院 盘艳斌、杨朝飞 发布时间:2021-01-15 09:15:15 字体大小:

    1月8日,湘西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彭卫兵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议特别是田立文院长讲话精神,组织开展“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深化年”活动。湘西中院院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湘西中院2020年度执法办案情况,并对湘西中院开展的“奋战30天,扭转落后局面”办案竞赛活动进行了总结点评,对办案竞赛活动期间办结案件数较多的部门和法官提出表扬。

    会议要求,2021年全州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着力点,深入开展“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深化年”活动,推动全州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新的一年已经开始,要早着手、早准备、早实施。要抓好执法办案主责主业,狠抓办案质量和效率,探索推进“三关五问工作法”,努力达到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有机统一。要服务服从于国家政治安全、工作大局,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的政治效果;要正确引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和弘扬正能量,实现良好的社会效果;要严格遵循程序法和实体法的规定,做到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实现良好的法律效果。要强化“质量第一”意识,充分认识司法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案件质量高低、公正与否,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影响司法公信力,努力办好每一起案件,是人民法院和法官职责所在,也是党和人民的要求。

    会议要求,要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从严锻造过硬法院队伍,把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自我革命贯穿始终,抓班子、带队伍、提素质、强能力。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领会其精髓,并在司法实践中努力践行,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紧审判权力内部监督制约的铁笼,教育干警敬畏法律和纪律,对司法腐败“零容忍”,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法院队伍。在工作不断提升素质和能力,尤其注意个人品德修养,开放心灵,学会换位思考,培养为他人着想的善良、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注意加强工作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无需提醒的自觉,认真履职尽责,形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