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全面依法治州

龙山县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6 15:34:45 字体大小:

10月10日,县委书记刘冬生主持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相关会议精神,讨论议定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两个工作规则”和人员安排,谋划部署下一阶段全面依法治县重点工作,推动依法治县工作取得新成效。

县领导陈忠耀、蔡龙、石红梅、黄勇、赵银河、杨波、张兰英、刘辉、蒋巍等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中共龙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龙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协调小组工作规则》,中共龙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委员建议名单和中共龙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协调小组成员名单。

近年来,龙山县委政府始终把依法治县贯穿于一切工作始终,以法治理念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坚持发挥“三调联动”调解工作机制作用,坚持依法推进扫黑除恶、扫黄禁赌等专项行动,坚持依法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坚持依法推进殡葬改革,坚持依法推进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坚持依法开展“两违”整治,坚持依法开展矿山综合整治,通过一系列依法治县的生动实践,解决了许多难题,办成了许多民生实事。

刘冬生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强定力、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县新局面,为平安龙山建设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刘冬生强调,要突出“十个坚持”,推动新时代依法治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深刻理解把握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十个坚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动依法治县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立足龙山实际,统筹谋划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计划按步骤稳步推进。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法治建设全过程。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促进干部群众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强化人民群众守法意识。要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制度建设,提高县委决策文件和县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管理水平。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司法为民便民利民和司法公正。要扎实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全面推广好城市“五进小区”、农村“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要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

刘冬生强调,要结合重点工作,全力推动平安龙山建设再上新台阶。要坚决防范重大风险,扎实开展依法治访,全面落实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纵深推进平安龙山建设。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始终用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抓好当前重点工作落实,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龙山、平安龙山。

刘冬生强调,要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形成新时代法治建设的强大合力。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努力做好总体谋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等工作,实现集中领导、高效决策、统一部署。各责任单位要准确把握职能定位和工作布局,强化责任担当,确保依法治县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刘冬生强调,要强化工作举措,推动依法治县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加大普法力度,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扩大普法宣传范围,加强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探索全方位、多渠道的普法工作模式,不断扩大法治文化建设覆盖面,更好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要发扬好的经验做法。在过往的依法治县工作中,取得了很多好做法、好经验,要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并逐步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刘冬生指出,全面依法治县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委州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学法用法的紧迫感、尊法护法的使命感、推动法治的责任感,牢记职责、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着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县,为平安龙山建设和全县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县纪委监委、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委改革办、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司法局等县直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