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全面依法治州

湘西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打击毒品犯罪媒体通气会

来源: 作者:湘西州中级人民法院  周法 发布时间:2020-07-02 11:48:46 字体大小:

2020623日上午10点,湘西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在该院三楼新闻发布厅召开打击毒品犯罪媒体通气会,向湖南日报湘西分社、湖南红网湘西站、湘西广播电视台、团结报社、湘西网、湘西融媒、湘西广播电台、边城报等新闻媒体通报20197月以来全州法院涉毒品犯罪案件审理情况,公布3个典型案例。湘西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马如刚通报全州法院毒品犯罪案件审理情况,湘西中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龚文中通报3个毒品犯罪典型案例,湘西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田群主持通气会。

马如刚介绍,全州两级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州委与上级法院关于禁毒工作的各项重要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依法从严打击毒品犯罪,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严惩贩卖、运输、走私、制造毒品等严重毒品犯罪,从严惩处组织利用未成年人、病残人员实施毒品犯罪的犯罪分子和党员、国家工作人员涉毒犯罪,加大对引诱、教唆、欺骗、强迫、容留他人吸毒及非法持有毒品等犯罪的惩处力度,依法严惩因吸毒诱发的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盗窃等涉毒次生犯罪。同时,对于罪行较轻,或者具有从犯、自首、立功、偶犯等法定、酌定从宽处罚情节的毒品犯罪分子,根据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和罪刑相适应原则,在严格控制缓免刑适用的前提下,依法给予从宽处罚,以分化瓦解毒品犯罪分子,预防和减少毒品犯罪,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197月以来,全州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毒品案件261件,审结242件,判处刑罚340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65人,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6人。其中,623日上午9点至10点,全州两级法院开展了涉毒品案件集中宣判活动,共判处涉毒案件710人,其中判处无期徒刑1人。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2人,410个月至8个月有期徒刑7人,无一人适用缓免刑。

马如刚指出,全州两级法院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禁毒工作的政治责任感,紧紧围绕国家禁毒工作大局,保持对毒品犯罪分子的高压态势,继续毫不动摇地依法严惩毒品犯罪,力争禁毒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