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工作动态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 为建设现代化新湘西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来源: 作者:刘剑箫 龙琳 发布时间:2023-03-01 16:28:20 字体大小:

    3月1日,湘西州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在吉首市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和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州人大政协“两会”、州政府全会、州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成绩,分析面临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

    湘西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袁新天出席会议并讲话,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州信访局局长符高主持会议,州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印道其作工作报告。

会议通报了2022年县(市)司法行政工作考评情况,全国第九批、全省第十批、全州第一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及全州第一批“枫桥式”司法所命名名单。泸溪县、吉首市、保靖县、龙山县、永顺县司法局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袁新天出席会议并讲话

▲符高主持会议

▲印道其作工作报告

袁新天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湘西州司法行政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全州司法行政系统要突出政治建设,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不懈用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围绕中心大局,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平安基础提标年、法治保障提质年、能力作风提升年为牵引,着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要做优主责主业,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湘西。坚持法治湘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各方面工作法治化。要提升安全质量,打造民族地区善治标杆。抓好监所安全、矛盾化解、重点人群管理等工作,守住安全稳定底线,提高本质安全水平。要建强干部队伍,打造绝对忠诚干净担当的湘西司法行政铁军。加强干部队伍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加强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工作者队伍建设,牢固树立法治共同体意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议指出,2022年是湘西州司法行政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省司法厅的精心指导、州委政法委的直接领导和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党的绝对领导持续加强、全面依法治州纵深推进、法律服务质效大幅提升、基层平安基础不断夯实、干部队伍作风明显好转。特别是全面依法治州、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新闻宣传、行政应诉等工作经验获上级推介肯定。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奋进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的攻坚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湘西州视察10周年,做好司法行政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

会议强调,全州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和对湖南、对湘西州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州人大政协“两会”、州政府全会、州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为主线,坚持永攀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两个高点,守牢干警队伍不出事、执法办案不出事、安全稳定不出事三个底线,扎实开展平安基础提标年、法治保障提质年、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深入服务经济发展,大力夯实基层基础,从严锻造过硬队伍,为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湘西”,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湘西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全年工作千头万绪,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坚持政治引领,着力强化党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进全系统党建工作,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到司法行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坚持科学统筹,着力推进法治湘西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州的领导,充分发挥州委依法治州办作用,强化统筹协调、参谋服务职能,进一步加强州县(市)法治建设,全面推进各方面工作法治化。要聚焦发展“六仗”,着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持续深化行政改革,主动服务发展大局,打造一流法治环境,为打好打赢全州发展“六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要坚守安全底线,着力排查防范风险隐患。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矛盾纠纷化解,强化重点人群管理,确保监管场所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要持续改善民生,着力提升法律服务质效。深化普法依法治理,优化便民利企举措,聚焦重点领域攻坚,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要加强队伍建设,着力锻造过硬司法行政铁军。提升队伍能力,加强班子建设,强化正风肃纪,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司法行政队伍,让“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要狠抓工作落实,着力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机制,建立工作调度机制,完善日常督查机制,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以“开门红、开门稳”确保“全年红、全年稳”。

州司法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县(市)司法局局长、办公室主任,湘西高新区分管司法行政工作负责人、司法所长,吉首监狱、州强制隔离戒毒所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州律师协会、州司法鉴定协会、州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州破产管理人协会负责人、州司法局法律顾问及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