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工作动态

州司法局积极配合州人大开展诉源治理专题调研

来源: 作者:魏华 发布时间:2021-04-26 17:22:28 字体大小:

    为深化诉源治理工作,切实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取得更大实效,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湘西、法治湘西。4月下旬,湘西州司法局二级调研员石远配带领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人员,积极参与配合州人大组织开展的诉源治理专题调研活动。

    调研组在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文化等领导的带领下,先后深入龙山县民安街道、永顺县芙蓉镇、保靖县毛沟镇、复兴镇、花垣县花垣镇、边城镇进行调研。实地走访了民安司法所、芙蓉法庭、河畔社区调委会、花垣镇诉源治理工作站等20多个基层站所。调研组一行与工作人员充分了解诉源治理工作站建设情况、人民法庭案件受理情况、经费保障及矛盾纠纷调解等具体情况,查阅基层人民调解案卷和工作台账。

    实地走访结束后,调研组一行与各县市政法、住建、农业农村、民政、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进行座谈,听取了各部门关于矛盾纠纷调处、诉源治理工作理念思路、具体做法、存在问题困难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汇报。在听取汇报后,调研组对县市将“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对推进诉源治理的工作格局取得的初步成效点赞。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短板,希望各县市在今后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诉调对接和诉源治理工作中能够加强工作协调,加大经费投入,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基础,推广信息化运用,确保全州诉源治理工作上新台阶,助力平安湘西、法治湘西建设。

调研组一行在保靖县人大召开诉源治理工作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在永顺县基层人民法庭查看案件卷宗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