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工作动态

魏威来我州调研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

来源: 作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魏华 发布时间:2021-03-05 09:30:00 字体大小:

    3月1日至4日,湖南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魏威一行3人在湘西州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远配等人陪同下,调研了全州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人民调解和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人民陪审员管理等工作。


(魏威(右二)在永顺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研

(魏威(右二)在吉首市司法局乾州司法所与司法员亲切交谈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龙山县、保靖县、永顺县、古丈县、吉首市进行调研。他们来到龙山县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永顺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保靖县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行专调委会,查阅人民调解案卷和工作台账,与基层人民调解员座谈交流。还来到龙山县民安司法所、保靖县迁陵司法所、永顺县灵溪司法所、芙蓉司法所、古丈县古阳司法所、吉首市乾州司法所等实地了解司法所机构建设、司法员队伍建设、经费保障和纠纷调解等具体情况。在古丈县古丈坪社区、吉首市古城社区、保靖县马洛村,调研组还实地查看基层人民调解组织阵地建设、队伍建设,了解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情况。

(调研组听取了全州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情况汇报

    3月3日下午,调研组听取了全州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情况汇报,州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欧道胜出席并与调研组进行座谈交流。魏威处长对湘西州过来的人民调解、司法所建设、“两员”管理等方面工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高度肯定,认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这些工作,呈现了新面貌、新气象,展现了新作为,为平安湘西、法治湘西建设作出了贡献。而且工作中开拓创新有亮点,尤其是永顺县的矛盾纠纷化解“三二一”工作法值得学习推广。基层队伍战斗力不断增强,司法员、基层人民调解员爱岗敬业,成绩突出,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和模范。

    对全州矛盾纠纷化解和司法所等工作,魏威处长要求各级要进一步增强敢为、有为、善为、能为意识。基层司法所要把握机构改革后职能定位的新变化,聚焦主责主业,明确职责任务,坚持法治思维,做到立足本职、依法履职,有所作为。要大力推进人民调解组织和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理顺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工作创新,构建好大调解工作格局。要切实强基固本,明确司法所的产权、使用权。要加大培训力度,及时开展新选任人民陪审员的任职和业务培训,提升司法所和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的能力水平。

    欧道胜局长代表州司法局做了讲话,表示要按照这次调研组提出的要求,系统梳理全州人民调解、司法所建设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各项工作,采取过细措施,加强督查落实,确保全州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上新台阶,助力平安湘西、法治湘西建设。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