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工作动态

公共法律服务传来佳讯 法律援助护佑弱势群体——全州司法行政系统为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榜上有名

来源: 作者:州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田润香、石沁 发布时间:2021-02-20 16:08:06 字体大小:

    新春萌发千千芽,化作绿叶更生机。2月5日,省司法厅发布了9个《湖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法律援助案例》,其中湘西州被采用2个,分别是古丈县法律援助中心为龙某香等25名农民工、保靖县法律援助中心为罗某辉等9名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提供的法律援助案。

(保靖县农民工罗某辉、彭某建等人给承办律师送来锦旗)

    2020年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施行后,明确将农民工作为法律援助重点群体。全州法律援助机构坚持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为农民工讨薪开设“绿色通道”,免除经济困难审查,做到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并积极协调,力争依法、高效地帮助农民工追回工资。如入选的保靖县案例, 2020年1月31日被执行人付款逾期,到2月2日申请执行,再到2月5日执行款发放,仅用5日时间,9名农民工就拿到了自己的工资。

    2020年,全州共办理涉及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371件,其中请求支付劳动报酬案件200余件,累计为农民工追回欠薪300多万元,从而增强了农民工用法律手段保障自身权益的信心,一定程度上化解了社会矛盾,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