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工作动态

挥洒青春 为迷途者点亮回归之路 ——记2020年度湘西州“十佳政法干警”获得者付理丽

来源:凤凰县司法局 作者:莫有兵 发布时间:2021-02-19 16:21:19 字体大小:

    付理丽,女,苗族,1988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法学硕士研究生学历。2012年加入司法行政队伍以来,先后从事办公室工作,法治宣传工作,2014年开始从事社区矫正工作。她多次被县委、县政府和县司法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社区矫正工作者”,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为“优秀”荣立“三等功”;2021年2月8日,在湘西州委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被授予2020年度全州“十佳政法干警”荣誉称号。

    社区矫正对象行为规范训练场内,有她飒爽的英姿;调查走访的路上,有她辛勤的步履;威严庄重的训诫室里,有她严肃的声音……她就是凤凰县司法局社区矫正股股长付理丽,在社区矫正工作岗位上,凭着对工作的热情,凭着高度的责任心,刻苦钻研,严格执法,真情帮扶,用满腔热血谱写了一曲曲矫正为民之歌。

刻苦钻研,做精通业务的“小能手”

    社区矫正工作是一项全面创新、综合性强的社会系统教育工程,在现行法律框架内,涉及多项法律和多个部门,需要多方面的社会资源共同形成工作合力。面对这一没有经验可鉴的新生事物,付理丽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一方面努力钻研社区矫正文件的精神,认真把握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等机会,及时跟进社区矫正工作的调整步伐,有效利用智慧矫正一体化平台的规范性和高效性;另一方面通过购买、学习《社区矫正制度研究》、《社区矫正典型案例与矫正指要》等相关书籍,汲取他人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不断探索矫正对象评估、教育方法等方面的可操作性,从而准确把握工作脉搏,提升业务能力,确保凤凰县的社区矫正工作能够做到依法规范、有序发展。

    2020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正式施行,原来的《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同时废止。这就意味着,当下社区矫正工作所使用的法律文书和法律依据,都已失去法律效力。为了保证社区矫正工作的严肃性,付理丽提前结束产假返岗,全身心投入到对《社区矫正法》和《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的学习,抛下还在哺乳期的孩子,前往长沙参加省司法厅组织的业务培训班,充分汲取、吃透全新的法律法规精神,融会贯通。培训完成后,她又加班加点,制定全新的监管规定、修改以前的工作模板、启用最新的法律文书,之后第一时间组织基层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进行学习,避免了失效法律条文和法律文书还在使用的情况出现,确保了社区矫正工作在新旧法律依据更迭期间平稳过渡。

严格执法,做监管安全的“守护者”

    社区矫正工作作为国家刑罚执行的一种方式,是一项法律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现实执行过程中具有一定的工作难度,还存在着不敢管,管不动、管不好现象。付理丽虽然是个女同志,但在监管教育社区矫正对象过程中却有着巾帼不让须眉的作风。工作中,她对每名来报到的社区矫正对象都详细介绍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的意义、社区矫正对象日常考核及管理规定,为他们上好入矫“第一课”。社区矫正对象形形色色,有的矫正对象未能正确认识到自身所犯罪行,不服监管,她无所畏惧、铁血执法,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社区矫正对象唐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拘役一个月,缓刑三个月。在判决生效后,唐某没有按期到县司法局接受社区矫正,付理丽立刻组织司法所干警和唐某的亲属、村委会负责人帮忙查找。在确定唐某失联并逾期报到1个月后,她遂向原判法院提请了对其撤销缓刑建议,并积极衔接凤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对唐某进行网上追逃,在网上追逃2天后,唐某在浙江省丽水市落网并被顺利收监执行原判刑罚。唐某成功收监,对其他社区矫正对象也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敲响了依法服刑、自觉接受矫正监管的警钟。

    在她担任凤凰县司法局社区矫正股股长5年多来,共警告处理社区矫正对象54人,治安拘留2人,提请撤销缓刑10人,收监执行暂予监外执行对象1人,有效捍卫了社区矫正执法权威。

真情帮扶,做通向新生的“引路人”

    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她始终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不冷眼看待矫正对象,对社区矫正对象耐心教育,真情帮扶,悉心引导,帮助认罪伏法,走向新生。她常说:“社区矫正对象虽然触犯了法律,但他们也需要关心、需要尊重,这份关心和尊重更有利于他们的改造。”

    2020年11月,矫正对象吴某刚刚入矫,通过和他谈话,付理丽发现吴某思想很不稳定,内心也很迷茫。吴某今年19岁,小学毕业后就随父母前往浙江,这么多年一直在外,很少回到凤凰老家。随父母去浙江后,他没有再去上学,而是在社会上游荡,有过多次偷盗前科,这次因为犯罪时已成年,被浙江省永康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按照社区矫正法律规定,他需要在凤凰县接受社区矫正一年,但是他离乡多年,周围的人和环境都不熟悉,父母不在身边监护照顾他,亲属也不理解接受他,在这样的人际和社会环境下,十分不利于他接受矫正改造。得知此情况后,付理丽首先和吴某本人谈话,了解其所思所想,耐心对其教育。并和吴某父母多次沟通,让他们给吴某更多的关注和关心。同时也做好吴某的亲属思想工作,让其正确看待吴某所犯的罪行,积极协助社区矫正机构做好对吴某的监管。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吴某有了家人可以依靠,明确了未来的道路,内心找到了方向,心理上的矫治让他找到归属感,为他更好的接受社区矫正打下坚实基础。

    付理丽拥有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她走访多名像吴某这样的年轻社区矫正对象,为其开展心理咨询;救助困难社区矫正对象家庭80余户,并为1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或监狱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申请佳祥助学金项目或“小海豚计划”救助活动的名额。

    唯有经霜傲雪,才得芳菲烂漫。她在日常工作中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547人,累计解除矫正1269人,在册的278名社区矫正对象管控到位,无脱管漏管现象发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获得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她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绩,却凭着满腔热忱,至真至情,为误入歧途的社区矫正对象,点亮着一盏盏回归路上最明亮的心灯……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