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工作动态

湘西州司法局:内强素质 外树形象 打造司法行政新风貌

来源: 作者:张丹 杨永刚 发布时间:2020-12-29 10:39:04 字体大小:

    今年来,湘西州司法局以建设一支党性强、作风优、业务精、素质硬、纪律严的司法行政队伍为目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切实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

   一、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树立政治上“立得稳”形象。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抓支部、支部抓”,建立健全机关党委、纪委班子,选举配强5个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机关形象,提升为民服务的司法行政队伍过硬本领。健全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周五学习制度、干部自学制度。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龙头”带动作用、周五学习的“提质”增效作用,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通过“党员活动日”、支部读书日、党建1+1、学习先进微宣讲、优秀党员评选表彰、党建主题氛围营造、撰写学习心得等活动的丰富开展,极大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示范引领作用

    二、以“党风廉政”为准绳,强化组织纪律作风,树立生活上“行得正”形象。在州直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清理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或利用职权职务影响谋取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共发放自查报告表563份。严格干部监督管理,积极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自查自纠。局党组先后10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开展提醒谈话20人次,班子领导找中层骨干提醒谈话53人次。印发《湘西州司法局会议制度》、《湘西州司法局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机关管理制度,开展纪律督查、干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考察和工作纪律作风督查15次,持续保持良好的纪律作风。

    三、以“岗位练兵”为载体,提升业务素质能力,树立工作上“干得好 ”形象。将岗位练兵具体化为社矫工作规范化开展、新闻宣传写作、法援工作提质拓面、人民调解培训等各项主题,通过集中培训、互帮互学、个人自学等形式,利用培训会议、汇编成册、ppt课件传阅等载体,进一步提高司法行政干部熟练掌握政治理论知识、业务知识及综合文字的能力水平。积极挖掘州内矛盾调解工作中的先进事迹与人物,组织编撰《枫桥经验----湘西践行》文集,全面展现法行政干部在基层吃得了苦、打得了仗、干得出业绩的良好形象。

    四、以“外显内化”为导向,增强系统生机活力,树立司法人“用得活”形象。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学向纹感党恩 不负韶华奋斗新时代”“ 学习身边典型、奋进脱贫攻坚”“疫情无常 人间有爱”等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诠释司法行政人在大灾大难面前爱国爱家、无私奉献的优良品德。组建了州司法局合唱队,利用普法宣传、节日慰问等形式送法下乡。召开党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国庆升旗仪式等一系列的主题活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司法文化意识,传递浓浓司法情。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各项规定,使真正想干事的人有平台,能干事的人有机会。局党组根据司法局重组后科室职能整合、人员调整的实际需要,提拔调整正副科级领导干部33人,晋职晋级二级巡视员1名,四级及以上调研员共4名,四级及以上主任科员共21名,公选、遴选年轻干部5名。

    五、以“绩效考核”为抓手,促进工作效能提升,树立管理上“抓得细”形象。全面落实和实施“全员、全过程”绩效考核管理。细分科室五个文明建设、政府目标管理、文明创建、民族团结创建、平安创建等年度责任指标与工作任务,出台《绩效考核管理2020年度实施方案》和《绩效考核任务指标科室责任分解》,对直管下属单位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和乾城公证处都实施了“全员、全过程”的绩效考核日常管理。严格执行《科室及个人年度综合考核计分办法》,实行清单化管理,推进工作适时调度、工作纪实和季度预安按月报送,定期组织开展科室绩效任务推进调度,促使绩效考核管理机制的统筹指挥作用得以有效发挥,各项工作上了新台阶。

    据悉,今年来,湘西州司法行政系统共累计调处矛盾纠纷13490起,调处成功13249起,预防民间纠纷转化为民商事案件30件,防止群体性械斗89件,防止“民转刑”案件15件。审查州直各部门起草的州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草案30件,提出修改建议98条,对州政府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9件。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共计清理证明材料4557个,拟取消证明材料604个。办理行政复议案件52件次,受理23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69件次。受理法援案件1662件,州“12348”法律服务热线共接听群众咨询电话3200多个。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