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工作动态

湘西州司法局“五坚持”播撒民族团结种子

来源: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1-16 09:29:31 字体大小:

近年来,湘西州司法局按照州委、州政府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的部署要求,立足湘西州实际,紧贴司法行政职能发挥,坚持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多形式、多方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平安湘西”、“法治湘西”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坚持认识为先,以落实责任为统领

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作为本单位中作重中之重来抓,坚持与重组后司法行政职能工作同研究同部署,成立州司法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和措施,制定了单位创建“责任书”,将全局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成员全部纳入,实施“清单”管理,让每一位干部都将创建工作当成自己的“责任田”,化为行动自觉,主动干好分内事。一年来,全局共召开专题研究会5次,召开工作推进会2次,专题交流学习2场次。

坚持引导为主,以三个结合为依托

紧密围绕机关文明创建和学习型机关建设,认真抓好民族团结宣传引领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学习了永顺塔卧、贺龙故居、湘西州博物馆等革命老区和历史纪念馆,开展民族团结知识竞赛活动;结合精准扶贫工作,贴近基层少数民族群众,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党员进社区报道”、走访困难群众,访民困、解民忧,累计走访困难群众1500余人次,送去慰问金15万余元,争取扶贫项目资金600余万元,为学校儿童捐献5万余元生活学习用品;结合教培工作,大力培养和选拔少数民族干部,落实省、州学习培训计划任务,结合“同心工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领导干部联系人才”等要求,在干部交流、提拔、授衔等工作中落实有关规定,少数民族比例逐年上升。

坚持实效为重,以三项举措为抓手

把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实际效果作为活动创建的重点来抓。抓法治宣传,努力营造创建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在乡镇(街道)、村(社区)等重点地区深入开展维护民团结稳定和社会稳定法治宣传活动,共组织不同形式、不同规模法治宣传活动30余场次;抓干部队伍建设,抓实少数民族干部教育培训,坚持把做好民族工作“重在平时、重在交心”作为衡量干部队伍建设的标准,聘请专家、学者、教授举办民族宗教知识系列讲座,举办《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湖南省宗教事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培训、讲座班8期;抓农村群众法律素质提高,多形式开展农村法治教育,结合“三月三”、“四月八”、“六月六”等少数民族传统节日,举办“民工法治苗歌演唱”、“土家族农民法治山歌演唱”等活动,组建了山歌队、苗歌队、三棒鼓队、苗鼓队开展少数民族民俗法治宣传,连续开展5月农村法制宣传月、9月法制宣传周活动,累计向困难群众赠送《湘西州农民简明普法读本》等普法教材1230余册,光盘、挂图500余套。

坚持稳定为基,以定纷止争为手段

针对影响民族团结的不稳定因素,千方百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维护民族团结稳定。一是坚持把继承发展枫桥经验落到实处,创新调解工作方式方法,大力推开矛盾纠纷调处“三二一”工作法,完善自下而上逐级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机制。立足处早处小,着力攻坚克难,围绕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开展专项调处活动,今年以来,全州司法行政机关和各级人民调解组织累计调处矛盾纠纷9887起,调处成功9719起,预防民间纠纷转化为民商事案件30件,防止群体性械斗89件,防止“民转刑”案件15件,减少了初信初访,有力维护了全州社会政治大局的稳定。二是围绕疫情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开展涉疫纠纷化解和推进“两违”整治专项调解等活动,推动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纠纷解决。制定下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后期和疫情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通知》、《加强矛盾纠纷化解促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编制《湘西州新冠肺炎疫情后期常见矛盾纠纷调解指引》;针对因疫情引发的生产经营、合同履行、劳动争议、物业管理、消费旅游等矛盾纠纷,及时排查、依法依规开展调解工作,防止出现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促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1月份以来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涉疫矛盾纠纷摸排3750多次,受理涉疫涉企矛盾纠纷38件,提供涉疫防控咨询1190余人次,参与指导企业复工复产2780人次,防止和调处民间纠纷转化为治安(商事)案件30件。三是积极落实“三调联动”专项组联席会议制度、矛盾纠纷分析月通报制度、重大矛盾纠纷督查督办等制度,推动人民调解与治安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对接联动。大力推进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的对接,在中心派出所建立驻所人民调解室或落实驻所人民调解员;在社区警务室、农村警务点加强与社区(村)综治组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协作,充分调动辖区辅警调解矛盾纠纷,推动矛盾纠纷化解社会化,有效的维护了全州社会大局稳定。

坚持以民为本,以群众满意为目标

充分发挥全州公证、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和法律援助机构法律服务职责,积极为基层群众特别是重点移民村、扶贫村、接边村提供及时、便利的法律服务。建立健全法律援助网络,在全州乡镇(街道)司法所、基层法律服务所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构建了以县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为主导、乡镇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为核心、村(社区)、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基础的三道调解防护网;大力推进州、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着力把“12348”法律咨询热线建设成为“公共法律服务专线”。推动“如法网”法律援助管理系统的使用,州、县两级明确了专人负责,所有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案件均录入“如法网”法律援助业务管理平台。今年以来,指导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288件。代写法律文书200余份,接待来人来访2000余人次。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