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工作动态

湘西州司法行政系统全面深化公证证明材料清单制度

来源: 作者:石沁 发布时间:2020-09-23 17:14:36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推动全州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切实推进减证便民的工作,全面深化公证证明材料清单制度,湘西州8县公证处对需要当事人提供的证明材料进行了全面系统梳理,研究编制了适用于办理各类公证事项所需的“证明材料清单”。

 “证明材料清单”涉及了“委托、继承、合同,协议、声明书、证据保全、遗嘱、亲属关系、抚养事实、现场监督”九大类。其它无具体证明材料清单的公证事项,全州各公证机构一直遵循凡能共享核查的信息不要求群众开具证明,能交叉印证的材料也不要求群众重复提供的原则,不许当事人开具非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也不让当事人出具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无谓证明。

自实行证明材料清单制度以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人民群众办事难、办事繁的问题。各公证机构和广大公证人员严格执行公证证明材料清单制度,牢固树立执业为民理念,坚持“清单之外无证明”原则,把不该当事人提供的证明材料坚决排除在清单之外,最大限度地减轻当事人的出具证明负担,让人民群众在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和减证便民服务中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截止8月底,全州累计办理公证案件3429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