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规划计划

2016年全州司法行政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4 00:00:00 字体大小: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州司法行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落实州委、州政府、州委政法委和省司法厅的工作部署,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州委“542”发展思路,以法治为引领,以改革为主线,以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为抓手,破难题、补短板,主动作为,后发赶超,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为我州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今年要着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发挥司法行政职能,突出三项中心工作

1.高标准推进法治湘西建设。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需抓常抓细。今年是“七五”普法的启动之年,要在认真总结我州“六五”普法成果的基础上,科学编制实施好“七五”普法规划,高规格筹备召开全州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要积极争取州县市人大通过加强全民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县市要明确按人均1元的标准落实普法经费。要创新法制宣传方式,依托省厅如法网网络平台,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推动全民普法立体式、全时空、广覆盖。要继续打好我州民族地区普法牌,同时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手段和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突出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农民、青少年学生等重点对象的普法教育,确保富有民族特色的普法机制常抓常新。要围绕法治湘西建设考核体系,推动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依据制度推动各级部门履行普法责任,形成分众普法、分别负责的法治宣传责任模式。要认真落实湘办发〔2015〕52号文件,着力建设法治文化阵地,开展法治文化项目建设,开发法治文化产品。各县市要根据各自特色,明确每一年的工作任务,确保“七五”期间我州法治文化项目建设达到一定规模和水平。今年,州局和吉首市局将在吉首峒河“绿道”打造精品法治文化长廊,并配合省厅组织开展你学法我送票天下凤凰任你游活动和启动潇湘法治微型小说征文;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关于加强以案释法工作的意见》,将各级执法部门的工作实践变成普及法治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的过程。各县市也要结合工作实际,建设法治文化精品项目,搞好以案释法专题制作,确保以案释法工作有力有效。

2.高要求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一是着力做好人民调解工作。要继续完善人民调解基层网络体系,加大日常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健全动态排查预警和调处、管控机制,聚焦精准扶贫、征地拆迁、劳资医疗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深入开展“人民调解助力精准扶贫”等专项活动。要总结发挥好湘鄂渝黔跨区域矛盾纠纷调处经验和机制,巩固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成果,促进边区和谐稳定。要推广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模式,在矛盾易发多发领域建立相关部门支持经费场所、司法行政指导推动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县市要制定落实人民调解案件“以奖代补”实施细节,并纳入同级财政预算。要吸纳专业人士加入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增加专职人民调解员数量。二是坚守监管安全底线。成绩来之不易,任务依然艰巨。监所单位要在坚守“四无”“六无”底线目标要求的基础上,不自满、不麻痹、不懈怠,提升教育改造和矫治质量水平。监狱要重点做好防渗透、防破坏、防暴恐工作,积极建立与公安、驻狱武警等部门的情报信息互通机制,从严监管危安、邪教、涉黑类罪犯,严防内外勾结,防止爆狱劫狱及爆炸袭击。畅通监所举报渠道,落实服刑人员释放、戒毒人员解除强戒前的纪检监察谈话和问题受理制度。要把教育改造作为监狱工作的中心任务,严格执行“5+1+1”制度,坚持惩罚与改造相结合,实现监所工作由“底线要求”向“质量要求”的转变。要严格刑罚执行,严格依法规范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建立监狱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施执法办案终身责任追究。强制戒毒工作要按照从转型向定型、从模式创新向体系完善的要求,加强戒毒康复回归适应训练和社区戒毒(康复)后续照管,着力提升戒毒成效。坚持把对戒毒人员的教育戒治作为戒毒工作的中心任务,切实提高教育矫治、戒毒医疗工作水平。严格落实安全稳定各项制度,坚决杜绝戒毒人员逃脱、毒品流入场所、所内发案、所内重大疫情,确保场所稳定和戒毒人员人身安全。积极做好戒毒康复和支持、指导对口禁毒联系点古丈县断龙山镇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三是积极推进社区矫正管理创新。要促进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实施社区矫正政府购买服务。开展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整治,实施收监执行在逃人员追捕专项行动。要认真落实州局即将出台的《湘西州社区服刑人员正规化管理制度》,严格社区服刑人员考核,进一步提升教育矫正质量。对经评估具有社会危险性的刑释人员,实行重点对象必接必送,严防其再次危害社会。继续开展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落实安置帮教责任,加强对刑释人员的救助管理。按照省厅要求,今年吉首市要加大工作力度,把位于河溪镇的过渡性安置基地建成规范化安置基地。

3.高质量做优做强法律服务。坚持行政和行业管理相结合,加强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依法依规对法律服务人员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进行培训。加强律师等法律工作者教育管理,教育引导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司法鉴定人员依法履行职责,严格遵守法定程序和执业规范,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进一步健全执业标准和工作规范体系,完善律师、公证行业服务标准,细化法律援助组织实施工作流程,健全司法鉴定执业管理规范和行业技术规范,努力使执业活动各环节、全过程有章可循。切实加强法律服务机构内部管理,建立健全执业管理制度,完善法律服务质量控制体系,不断提高执业规范化水平。要突出州委州政府实施精准扶贫的大局,深入开展万名律师乡村(社区)行专项法律服务活动,注重服务我州扶贫攻坚重点项目。积极探索律师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企业和重点项目、工程开展驻点服务,组建小微、民营、涉外企业律师服务团,全方位、多层次提供法律服务。配合省厅完成万家中小微企业免费法律体检,协助防范法律风险。加强与发改、商务部门及各商会的沟通,组织律师跟踪服务大型商务活动。

(二)围绕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四大阵地建设

1.全面加强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司法所是司法行政工作的根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对基层司法所建设工作倍加重视和支持,基层司法所的工作环境和物质保障逐步得到改善。但是司法所工作人员紧缺,“一人所”现象还普遍存在,基础设施陈旧、经费保障困难还制约着司法所的发展。各县市局今年要以“全省司法所规范建设与管理年活动为契机,将工作重心下移,视线下移,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提升司法所管理水平和履职能力。要完善县市局和乡镇街道双重管理、以县市局为主的管理体制,尤其是要做好撤乡并镇后司法所政法专项编制的整合,收回被挤占、挪用编制,补充空编,补齐人员。根据省厅的要求,要积极利用政府购买服务和政法转移支付资金,为每个司法所购买一个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公益岗位,力争各所配备5名以上专职工作人员,用3-5年的时间,建立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司法所干部队伍。我们要主动作为,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以点带面,典型推动”的工作思路,每年集中资金重点打造2-3个模范司法所,构建一套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运转协调、作用明显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体制机制。强化基层司法员业务素质培训,大力开展优秀人民调解员、优秀调解文书评比活动,努力提升司法所内务管理水平。要切实落实司法所公用经费和专项业务经费,明确司法所单列报账户头,保证工作需要。

2.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是全系统的一把手工程,是硬指标,也是硬任务。今年,要进一步统筹律师公证、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法制宣传、人民调解等业务,着力建设州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去年已经建成实体平台的花垣县和泸溪县,要按照省里要求在今年6月底前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乡镇工作站和村社区工作点。其他未建立服务中心的县市局要积极利用各种资源,加大平台建设力度,确保在业务用房建成时全面完成中心实体建设。要加强软件平台建设。州局机关业务科室和县市局要积极配合省厅推进如法网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电子机构建设,强化法律服务O2O模式运用。根据省厅安排,4月份开始,律师、法律援助管理须上网运行;年底,O2O模式办案率要占全年法律服务办案总量的30%以上。省厅将在3月底完成如法网前台及律师、法援、法宣管理工作人员角色确认与权限分配,各县市局要尽快明确中心的管理部门和专门工作人员,确保有人在线接受咨询和提供服务。未建中心的县市局,要依托法律援助窗口按要求安排人员承接运转这项工作,切实把公共法律服务O2O平台推向社会,惠及百姓。

3.加快业务技术用房及监所改扩建项目建设。积极协调发改、财政部门,争取州县市局业务用房项目配套建设资金。州局业务技术用房今年将投入使用;吉首市局业务技术用房已经立项,目前正在解决实际用地问题;保靖县局业务用房处在土地征收拆迁阶段,今年将开工建设。州强戒所扩建项目已经上报“十三五”规划,中央预算内投资将达1.2亿元,力争列入今年的投资计划并开工建设。其他业务用房建设用地、规划设计和项目资金争取在今明两年要落实并投入建设。

4.推进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化建设。今年是全系统“信息化建设年”,按照省厅的安排,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宣传应用好“如法网”。积极配合省厅完成“如法网”管理工作人员角色确认与权限分配,各县市和州局机关要加大基础信息的录入,扩大对外宣传,确保项目及时上线运行,方便群众。二是建设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要配合省厅构建省州县乡四级共建,具有四级业务联动办理、社区服刑人员定位管理等功能的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三是建设远程探视帮教系统。县市局及监所单位要依托社区矫正中心实现服刑、强戒人员与亲属的远程视频探视及社会帮教。监狱信息化的重点是,以建设数字化监狱为目标,实现重点部位监控全覆盖;推进监狱标准化数据库和综合业务、狱务公开等应用系统建设。戒毒场所信息化的重点是,推广应用警务通;建设视频监控、智能门禁等基本设施,完成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实现局所联动。各县市和监所单位要按照建用结合、以用促建的原则,积极开展学习培训,提高信息技术应用水平。

(三)围绕长远健康发展,积极稳妥深化“六项改革”

1.深化社区矫正制度改革。加强社区矫正中心规范化管理,发挥集中执法、管理、教育职能,严防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失职渎职事件发生。有条件的县市要建立劳动教育基地。要落实湘财行〔201372号文件,加强社区矫正经费保障。今年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继续列为2016年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和绩效考核范围,有建设任务的龙山、保靖、古丈、永顺县必须高度重视、攻坚克难,于今年10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2.深化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加大违法违规执业查处力度,下狠决心减少鉴定合理投诉。强化司法鉴定机构能力验证,推动认证认可,开展司法鉴定文书质量评查。实施鉴定人负责制。配合省厅强化资质管理,及时清理、注销不符条件的鉴定人和机构,引导组建一批规模化司法鉴定机构。在行业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表彰一批优秀司法鉴定机构和先进工作者,树立行业标杆,引导司法鉴定行业向制度化、标准化推进。试点将监督管理权限下放,县市局要明确管理部门和专门管理人员

3.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全面实施湖南省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实施办法,从严落实司法部《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促进律师依法诚信公正执业。配合省厅完善律师个案维权的快速处置机制,建立跨区域、跨部门维护律师执业合法权利的联动工作网络。开展创建省级示范律师事务所活动,引导律师行业加强以诚信执业为重点的行风建设。今后,律师奖惩情况都将在如法网上公开。配合省厅完善问责办法、行政处罚程序、违规行为处分规则等惩戒制度,以零容忍态度严查违法违规执业。配合州人大完成《律师法》贯彻落实情况的执法调研,通过调研积极解决律师执业权力保障、律师工作经费等方面问题。

4.深化公证体制改革。2000年司法部启动公证改革以来,受各种因素影响,我州改革力度不大,公证事业徘徊不前。各县司法局要着眼服务经济民生和长远发展,学习长沙市城区公证机构改革经验,积极探索,按省厅部署要求全力推进。

5.推进国家司法考试制度改革。要做好司法考试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的各项准备,做好年度组考工作。建设考试安全体系,提高年度司法考试组织实施水平。加大司法考试和律师工作宣传力度,吸引更多人才投身律师队伍,使我州万人律师拥有量尽快达到小康指标要求。

6.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全面落实我省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以湘西州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2倍为标准,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将因就业、就学、就医等合法权益受损引发的案件纳入援助事项,扩大民事、行政法律援助覆盖面。重点做好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群体的法律援助。坚守12348法律服务热线,实现法律援助咨询全覆盖。积极配合省厅做好法律援助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修订调研。

(四)围绕固本强基提质,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

1.着力提升履职能力。扎实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通过唱红歌、读经典、瞻仰革命圣地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引导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定力,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加强干部交流,落实干部能上能下规定,配齐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坚持学习教育和培训各项制度,加大司法行政队伍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提升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

2.持之以恒抓实纪律作风。作风建设需久久为功,常抓不懈。要适应新常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作风建设系列规定,弛而不息抓行风,规范执法执业行为。要准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问题要及时拉警报,把问题解决在初起之时。今年要开展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年活动,抓好学法规、明纪律、找问题、促整改专项工作。要集中开展“纠纷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坚持在重要节点和时段开展明察暗访和“点穴”式专项检查。要深入开展六个一律严警十条等落实情况的执纪检查和警务督察,推进监所违规品、违禁品专项清查,严防腐败发生,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3.严以律己加强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对司法行政管理的法律把关作用。按照省厅要求,今年4月份,州、县市局要开展一次法律“体检”,对于发现的问题,要落实整改、完善制度,切实防患于未然。要扎紧制度笼子,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坚持依法行政。深入开展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政法转移支付资金专项检查,提高经费使用效能。继续推行绩效考核和精细化管理,健全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好政治激励、经济奖励、荣誉鼓励的作用,激发工作热情和潜力,促进工作落实。

4.真诚关心爱护干警职工要更加注重科学用警,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措施,合理安排干警工作生活,落实休假制度,做到劳逸结合、张弛有度。要加强司法行政文化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注重警营文化、法苑文化建设,深入宣传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典型、模范人物,增强干警的工作归属感、职业尊荣感。要突出人文关怀,组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完善健康检查、诊疗、心理咨询服务和危机干预机制,缓解身心压力,保障干警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营造拴心留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增强司法行政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