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规划计划

湘西州司法局2017工作要点

来源:局办 作者:局办 发布时间:2017-01-25 00:00:00 字体大小:

湘西州司法局2017工作要点

   全州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落实州委、州政府和州委政法委的工作部署,围绕省司法厅“11754”工作思路,牢固树立四意识,坚持改革创新,着力维护稳定,夯实基层基础,加强队伍建设,彰法治、惠民生、促发展,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水平,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州60周年。

  彰显法治,强化法治宣传,大力推动依法治州进程。

   普法宣传教育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是司法行政部门的主责主业。认真总结“六五”普法经验,表彰先进,部署“七五”普法工作。各县市要出台规划和决议,启动“七五”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定期实施考评,让司法、执法部门成为本部门专业法普及的主,构建普法工作的大格局。抓关键普法,要健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完善领导干部网上考法,规范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定青少年法治教育方案,各县市创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不少于一个。定期开展“村支两委”和社区干部法律学习培训创办村民、居民法治学校培养“法律明白人”,发展法治志愿者队伍。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整合司法、执法资源,建立、完善法治宣传公众微信平台。建立公益普法制度,在广播电视台、报刊开辟法治宣传专栏。开展法治微小说征文、法治微电影和公益广告征集、展播活动。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选择在我州境内的典型案例,拍摄以案释法专题片,州局拍摄一部法治教育专题片。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各县市都要建立有一定规模的、法治元素较多的公园或广场。组织2016年度全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法治事件评选活动。开展“民主法治村”、“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法治学校”、“诚信守法企业”、“法治文化优秀项目”等创建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力保稳定,注重源头防范,有效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建州6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全系统的重大政治责任监所单位要坚决守住监管安全底线。进一步完善值班执勤、监管排查、生产检查和情报研判、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提升物防技防科技化水平,确保实现监狱“四无”和戒毒所“六无”目标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综治考评办法着力推进“三调联动”机制、矛盾纠纷日常排查调处机制和边区司法行政部门协作机制建设。要大力实施人民调解“四个一”工程,围绕“综治创新年”,深入开展“三调联动解纠纷防控风险促发展”专项调解活动,集中化解一批影响经济发展和改革进程以及民生的重大矛盾纠纷与积案,今年全州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要达到13000件以上确保不出现重大“民转刑”案件。社区矫正要严格执法发挥矫正中心、司法所的作用组织和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志愿者等积极参与,促进社区矫正工作社会化。防止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

   惠及民生,做优法律服务,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强化法律服务行政管理和行业管理,提升法律服务质量。抓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站点建设,优化司法行政资源配置,着力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今年还没有完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的保靖县和古丈县,要抓紧谋划、力争在年内建成。乡(镇)街道、村(社区)的站点建设,年内8县市要100%的完成。继续加强“如法网”平台的运行工作,要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法律服务,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树立法润三湘志愿服务品牌。实现对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窗口咨询、“12348”法律服务热线咨询、网络咨询的大整合,切实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推向社会,惠及百姓。按照应援尽援的原则,扩大民事、行政法律援助覆盖面。重点做好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军人军属等重点人群的法律援助工作。落实办案经费、补贴标准,提高法援办案总量。今年全州法律援助不少于1400件。

    力推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思路破解难题。

   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建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受理平台和快速联动处置机制,进一步健全律师权利救济和保障机制。组织和引导律师紧扣“一路一带”、精准扶贫等重大战略。成立精准脱贫法律服务顾问团印制法律服务精准脱贫“连心卡”,为中小微企业及合作社开展免费法律体检。继续推进公证改革。县市公证处改革今年要全面推开,年底前,争取80%以上的县市区完成改革任务。深化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健全鉴定人负责制,落实鉴定人出庭制度,完善责任追究制度。从严实施能力验证和文书质量评查。确保鉴定人依法自律、诚信执业。加强与法院、检察、公安和环保、国土等部门的协调沟通,创造条件启动我州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登记管理工作。深化人民监督员改革,加强监督办案能力培训,引导人民监督员依法履职。做好司法考试改革工作,确保考务安全。

    夯实基础,加快建设进度,改善司法行政系统面貌。

    多方争取支持,加大投入,加快进度,下大力气改变落后局面。监所单位已经纳入国家“十三五”建设规划的项目,要加速跟进,尽快启动,投入施工坚持“一乡镇(街道)一司法所”原则,及时了解撤并司法所工作人员和固定资产去向,确保资产和人员不流失。对3年前创建的模范化、规范化司法所开展一次复查验收,并实行动态考核和管理司法业务用房争取支持,积极推进。建立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完善社区服刑人员信息库,推动法、检、公、司及监狱之间的社区矫正数据共享。建远程探视帮教系统,做好社会帮教。强力推进如法网管理应用,积极完成公证、司法鉴定等12大平台建设,逐步实现法律服务全程网络化管理。着力构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平台系统。依托省厅“如法网”和州综治办网格化管理平台,搞好人民调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信息系统的研发和运用,联通县市和乡镇网格化网络,实现矛盾纠纷上报、调处化解、结案登记、重点领域个案化解、三调联动事项办理的全面网络化管理。全面推行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政务五公开”。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全面加强法律服务执法监督。

  建强队伍,从严落实要求,打造司法行政铁军。

  努力造就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司法行政队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确保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要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班子管理上要紧盯“严”字做文章,强化班子的执行力选优配强各科(股)室人员。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着力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要加强岗位培训,要大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知识比武等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进。坚持挺纪在前,强化纪律的执行力,以抓常、抓严、抓细的态势,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深入。加强廉洁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洁责任制确保司法行政队伍零违法零违纪。切实加强职业保障。落实从优待警大力推介宣传先进典型。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