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规划计划

增强党性 严守纪律 廉洁从政 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作者:湘西州司法局政治部 发布时间:2014-10-30 00:00:00 字体大小:
  

 

 

 

 

 

 

湘西自治州司法局关于印发《全州司法行政

机关增强党性 严守纪律 廉洁从政专题

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司法局、吉首监狱、州戒毒管理所:

现将《全州司法行政机关增强党性 严守纪律 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湘西自治州司法局

                          2014年10月30

 

 

 

 

 

 

增强党性 严守纪律 廉洁从政

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从政法系统发生的腐败问题中深刻汲取教训,根据中央政法委的部署、司法部《关于印发<全国司法行政机关增强党性 严守纪律 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司发通﹝201490号)要求,州局研究决定,从201410月底到20151月,在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

一、深刻认识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

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是全党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在全州司法行政机关深入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是确保中央、省委、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司法行政系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正确履行司法行政职责使命的内在需要,是建设过硬司法行政队伍的必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强化纪律意识、树立法治观念、坚守职业良知,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二、总体要求

专题教育活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加强党性修养为核心,以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为主线,以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为目标,以身边发生的腐败问题为警醒,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主要内容,以制度机制建设为基本抓手,加强正面教育,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队伍。

专题教育活动务必使司法行政机关党员干部受到深刻教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切实增强廉政意识、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和各项纪律规定,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务必开展好“禁违拒腐、严管队伍”正风肃纪专项活动,使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坚决杜绝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业务、对反腐倡廉工作抓得不够等现象,落实好“一岗双责”。务必使反腐倡廉各项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完善、落实到位,进一步形成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使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自律、廉洁奉公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

专题教育活动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党员领导干部要当好表率、率先垂范,全体党员干部要积极主动参加;坚持问题导向、整风精神,注重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坚持求真务实、不搞形式,以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标准,坚决防止走过场。

三、方法步骤

专题教育活动主要抓好以下三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提高认识。重点抓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消除模糊认识和错误思想。

1、动员部署。全州司法行政机关要按照州局部署,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采取适当形式对专题教育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2、学习教育的基本材料。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系列文件;《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省司法厅《严肃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警察纪律十条规定(试行)》等有关规章制度。各单位还可结合实际,在必读基本材料基础上,确定自选学习材料。

3、学习研讨的重点题目。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在同中央办公厅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的讲话,坚决做到对党忠诚、廉洁从政;②结合发生在身边的违法违纪和腐败案件,分析讨论他们为什么丧失信念、违法违纪、甚至滑向犯罪深渊,做到举一反   

三、引以为戒。监狱、戒毒单位要结合在禁违拒腐、严管队伍”正风肃纪专项活动中,发生在身边的违法违纪问题,深刻反思、深挖根源,戴牢思想“紧箍咒”、筑牢思想“防火墙”;③对照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各项廉洁自律规定,深入讨论如何约束自己的行为,严守纪律规定、做到言行一致,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④结合学习贯彻730日孟建柱同志在中央政法单位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正确认识反腐倡廉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弄清党员干部如何才能做到严格自律、廉洁从政。

4、理论中心组学习。各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等专题,进行两次集体学习,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5、支部学习探讨。各单位基层党组织要建立并落实学习制度,在党员干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每两周至少集中学习研讨1次,每次时间不少于半天。

6、辅导报告。邀请纪检监察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举办廉政专题报告会,解读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自觉遵守廉洁从政各项制度规定。

7、廉政党课。各单位主要领导干部要以廉洁从政为主题讲党课。

8、警示教育。采取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阅读腐败典型案例书籍,参观监狱、听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

(二)深入剖析、对照查摆。按照党章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查找廉政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组织自查自纠。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干部结合腐败案例,从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两个方面,深入查找理想信念、纪律作风、业务工作、监督管理、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廉政“风险点”;监狱、戒毒单位要结合“禁违拒腐、严管队伍”正风肃纪专项活动,组织干警认真查找公正文明廉洁执法领域的“风险点”,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

2、开展交心谈心。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和党风廉政建设,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领导与分管领导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本部门、本单位党员干部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谈心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善意提出意见建议。

3、召开民主生活会。年底前,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党组织要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要坚持整风精神,围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这一主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真话讲实话,开诚布公,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确保每名同志有触动、有收获。

(三)整改提高、落实制度。重点针对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注重从制度机制上解决问题、巩固成果。

1、制定整改方案。针对查找出来的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廉政“风险点”等突出问题,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的深入落实,研究制定整改方案。

2、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落实主体责任的责任体系,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分解和落实机制,建立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签订廉洁从政责任书,落实监督管理责任;签订廉政承诺书,就严格自律、廉洁从政向组织作出承诺。

3、深化“禁违拒腐、严管队伍”正风肃纪专项活动。深刻认识违禁物品和执法领域问题的反复性、顽固性,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认真组织常态督察、明察暗访,深入开展对毒品、手机、现金、白酒等违禁品的大排查、大整治,深化狱务公开、所务公开,畅通举报、投诉、监督渠道,对违法违纪问题从严追责、从严惩处,形成高压反腐、铁腕治违的震慑态势,切实提升公正文明廉洁执法水平。

4、完善和落实管理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司法行政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

5、活动总结。20151月底前,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组织对专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开好总结会。各县市司法局、吉首监狱、州强戒所要对本单位的活动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总结(电子版、纸质版各1份),于201519前报局活动办(联系人:胡 频;电话传真:8750133;邮箱:635190166@QQ.com)。

四、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由龙文高同志负总责,邱大智同志牵头,分管纪检、律师协会、机关党委的局领导分工负责,局政治部负责协调、统筹。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专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好专题教育活动的安排部署、推进落实等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督促检查。要加强对专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指导找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解决的办法措施。开辟专题教育活动专刊,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指导,对工作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及时督促加强改进。加强信息报送和情况交流,加强宣传报道,把专题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三)坚持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要把开展专题教育活动与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年度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机制改革紧密结合起来,以专题教育活动的实际成效保障和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

 

 

 

 

 

 

 

 

 

 

 

州司法局机关专题教育活动工作任务分解表

序号

工作任务

牵头部门

责任部门

完成时限

学习教育、提高认识环节

1

动员部署(制定方案、组织动员)

局活动办

 

11月上旬前

2

组织2次理论中心组学习

 

 

机关党委

 

 

20151月底前

3

组织各支部每2周进行1次学习探讨

机关各科室

4

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警示教育

 

 

11月底前

5

举办廉政专题报告会

 

局纪检组

 

6

纪检组长干部职工上廉政党课

 

11月底前

深入剖析、对照查摆环节

7

组织自查自纠

机关党委

机关各科室

 

11月底前

8

开展交心谈心

9

召开民主生活会

 

整改提高、落实制度环节

10

深入推进群众路线活动整改任务落实

局活动办、局纪检组

 

12月底前

11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驻局纪检组

 

12

深化“禁违拒腐 严管队伍”正风肃纪专项活动

 

20151月底前

13

完善落实管理制度

局活动办

 

12月底

14

收集活动信息

 

12月底

15

加强督促检查

局活动办

局纪检组

 

20151月底前

 

16

召开总结会

局活动办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