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规划计划

工作总结

来源:办公室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4-26 00:00:00 字体大小:

 全州司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

湘西自治州司法局 

2016年,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在州委、州政府正确领导下,认真践行“忠诚为民、崇法担当”的司法行政精神,按照年初“3461”部署,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州委“542”发展思路全系统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以法治为引领,以改革为主线,以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为抓手,破难题、补短板,主动作为,锐意进取推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一、2016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围绕发挥司法行政职能,突出三项中心工作。

1. 高标准推进法治湘西建设。科学编制了“七五”普法规划,组建了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七五”普法讲师团。结合5月农村法治宣传月、青少年法治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全州共开展送法下乡423余次,赠送法律书籍资料50.5万册,开展法治讲座330场次,制作法治宣传专栏996个,审查修改村规民约586条,审查修改合同399条。创新法治宣传方式。依托法治湖南网、如法网、司法行政网,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推动全民普法立体化、全时空、广覆盖,缩短法律与每一个家庭每一名群众的距离,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法治宣传O2O平台。强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龙山县、保靖县、花垣县在公交站台、银行、电信等场所,吉首市、古丈县、凤凰县、永顺县在流动人员集散地、主要街区、交通要道等醒目位置设置了“宪法+基本法+部门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展板。泸溪县定期协调开展法治宣传教学活动,实现了把普法阵地建到农民家门口。联合州委宣传部、州依法治州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实施“司法公正湘西行—以案释法电视专题宣传活动”的通知》。在全州组织拍摄“以案释法”电视法治专题篇,并在州、县电视台滚动播放,为市民营造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我州2人获颁“湖南省年度法治人物”

2. 高要求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一是人民调解工作逐步强化。大力开展“三调联动解纠纷·防控风险促发展”专项调解活动。全面排查可能发生矛盾纠纷的隐患和苗头,重点收集可能激发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的信息。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古丈县司法局与县人社局联合,在各镇组建劳动人事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有力促进了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的发展。边区联防联调机制进一步巩固夯实,接边各县市建立了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委员会,在毗邻地区村民小组聘请230名矛盾纠纷信息员。认真发挥人民调解案件“以奖代补”资金杠杆作用,提升人民调解员工作积极性和人民调解工作质量。截止目前,全州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2708件,调解成功12462件,成功率达98.06% ,防止民转刑236件644人,防止群体性上访279件4920人,防止群体性械斗102件960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二是监所管理日趋规范化。吉首监狱、州强戒所进一步强化管理,严格坚守监所监管安全底线认真贯彻落实湘政办〔2016〕10号文件精神,监狱与驻州武警开展了“三共”建设,做好了防渗透、防破坏、防暴恐工作,与公安建立了情报信息互通机制。开展了“规范化管理安全年”活动,对监管场所开展督查100余次,下达整改通知书8份,消除安全隐患20余个。州强戒所加强应急演练,成立了警戒护卫小组和护卫队,开展了应急演练2次、督查26次。严格落实“5+1+1”制度,坚持惩罚与改造相结合。吉首监狱积极开展“健康生活方式主题教育”、“行为养成月”、“春季爱卫”等活动;强戒所普及摆手舞、设立“苗鼓队”,加强了与湘西传统文化结合,有力提升了民族特色教育成效。吉首监狱实现“四无”目标;州强戒所实现“六无”目标。三是社区矫正管理进一步创新。推动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开展,创新出台了《湘西州社区服刑人员正规化训练管理制度》,严格社区服刑人员考核,提升了教育矫正质量。深入开展“防脱管”专项活动,核查辖区内社区服刑人员名单、法律文书衔接情况、重点人员监管落实情况,防止脱管、漏管情况发生。全面开展“五个一”安帮专项活动。全州共走访慰问困难刑满释放人员家庭320户,落实低保42人,解决帮扶金23000元。推进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建设,州局与吉首市联合建立了一个集食宿、教育、培训、救助为一体的临时性过渡性安置基地。截至目前,我州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5339人,累计解除社区矫正人员3607人。全州刑满释放在册人员共计5700人,帮教率96%,重新犯罪率控制在2.5%以下。

3.高质量做优做强法律服务。举办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司法鉴定人员职业道德及执业纪律培训班,教育引导依法履行职责,严格遵守法定程序和执业规范,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健全完善三级法律顾问体系,继续推进县市、乡镇法律顾问制度,实现各乡镇(街道)和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政府部门法律顾问聘请率100%。吉首市政府在11个乡镇(街道)、21个村、33个社区工作办均聘请了法律顾问。积极引导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公证员在开展本职业务过程中,为全州重点工作提供法律服务,为群众提供相关的法律咨询和法律建议。大力开展“万名律师乡村(社区)”行、“万家中小微企业免费法律体检”等专项活动。今年来,在全州1572个村、245个居委会建立了律师工作联系点,担任法律顾问。为全州312家中小微企业开展了免费法律体检,帮助企业发现风险隐患,建立防范机制,有效的促进了中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建立了律师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值班律师人才库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评析律师库,为律师更好参与并推动政府依法行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围绕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四大阵地建设

1. 全面加强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为推进人民调解和司法所工作规范化建设,今年,州司法局在全州开展“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年” 活动,大力推进司法所名称的规范化,严格人员编制管理,将司法所标牌标识和内部设置规范化纳入州委绩效考核和州政府目标管理,累计完成全州70个基层司法所的规范化建设任务。做好了基层司法员的公开招考招录工作,今年共公开招录司法员30多名,进一步充实了基层力量,稳定了司法员的队伍。各司法所健全完善经费保障、目标责任、档案管理、办公装备管理等内务管理制度,建立矛盾纠纷、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各项工作台账;泸溪、龙山、保靖等县市将司法所公用经费每人每年2万元预算进财政,保障司法所日常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各司法所实行工作职能、工作流程、工作规则公开,司法所工作人员职责、职务、联系方式、每日工作去向公开,实现管理事务和工作过程透明高效。

2. 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以县市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为龙头,着力把“12348”法律咨询热线建设成为“公共法律服务专线”;以乡镇司法所为依托,落实法律服务人员坐班制,推进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建设;以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基点,着力打造基层便民服务点。今年,在花垣县建立了2个公共法律服务站,泸溪县建立了1个公共法律服务站。吉首、古丈、凤凰、保靖、永顺、龙山6县市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已启动建设,州本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年底也可装修完工。强化法律服务O2O模式运用,州、县两级明确了专人负责在“如法网”值班,在线时长不低于正常工作时长的80%,确保有人在线接受咨询和提供服务。4月份,我州律师、法律援助管理已经全面上网运行。

3. 加快业务技术用房及监所改扩建项目建设。为进一步改善全州司法行政系统业务用房较落后的局面,今年来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争取州县市局业务用房项目配套建设资金。湘西州、保靖县司法业务用房已进入装修阶段;吉首市业务用房地址已确定,准备开工新建;龙山县业务用房现处于三通一平阶段。州强戒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月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并纳入国家“十三五”建设规划,该项目新建面积40330平方米,土建施工总投资13712万元,已拨付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1500万元。监狱编制了“十三五”建设规划,投资总额为12708万元,这一建设规划年初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在省监狱管理局和州委州政府的支持下,监狱AB门建设顺利开工。

4. 推进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化建设。积极配合省厅完成“如法网”管理工作人员角色确认与权限分配,加大基础信息的录入,扩大对外宣传。目前“如法网”上咨询案件149件,案件登记办理数1014件,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网上申请、受理、审批、指派达30%的要求。建立完善州县两级业务联动办理、社区服刑人员定位管理等功能的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实行GPS手机定位对1722名矫正对象进行监管,及时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的行踪。8县市均建设远程探视帮教系统,依托社区矫正中心实现服刑、强戒人员与亲属的远程视频探视及社会帮教。实现重点部位监控全覆盖的监狱信息化系统,推进监狱标准化数据库和综合业务、狱务公开等应用系统建设。通过建设视频监控、智能门禁等基本设施,完成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实现了局所联动。

(三)围绕健全体制机制,强力深化“六项改革”。

一是深化社区矫正制度改革。今年,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纳入了2016年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和绩效考核范围。我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建设任务分解给古丈、保靖、永顺、龙山4个县,并对四县市进行了专项督查,协调解决了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古丈、保靖、龙山均已完成社区矫正中心装修工程,桌椅、档案柜等已采购配置到位,制度标牌安装上墙。永顺社区矫正中心建设进度稍滞后,现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年底前确保全面完工。进一步推动政府购买社区矫正服务的力度,强化经费保障。今年来,凤凰县招聘35名、花垣县招聘12名、吉首市招聘43名社区矫正服务工作者,泸溪县则将法律服务所12名人员全部纳入事业性公益岗位。

二是深化司法鉴定制度改革。强化资质管理,及时清理、注销一批不符合条件的鉴定人和鉴定机构,对一些鉴定机构进行了重组与合并。完成了5个鉴定机构许可证、38名鉴定人执业证的延续资料初审上报,对不符合延续的1家鉴定机构的一项鉴定项目、6名鉴定人执业资格予以注销。37名鉴定人、内勤及技术人员参加了省厅组织的司法鉴定能力验证现场集中测评。组织州直机构及县司法鉴定机构的负责人学习新《司法鉴定程序通则》;制作了司法鉴定权力清单运行流程表及流程图。全州鉴定机构共受理司法鉴定2600件。

三是深化律师制度改革。从严落实司法部《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促进律师依法诚信公正执业。严格执行《湖南省律师和律师事务所重大事项报告规则》,对律师参与重大敏感性案件辩护、代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管。截止日前,共接到律所重大事项报告6件,全部按照规定予以登记并指导监管。进一步推动使用“如法网”的律所管理系统和律师业务办理平台,促进律师事务所信息化建设。配合州人大常委会对全州贯彻《律师法》进行了执法调研,积极解决律师执业权力保障、律师工作经费等方面问题。截至目前,全州律师共办理各类案件2859件,咨询和代写法律文书4547件,担任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432家。

四是深化公证体制改革。认真学习领会《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公证机构体制改革的意见》(湘办发〔2016〕35号)文件精神。积极向其他县市学习优秀经验,探索公证机构体制改革,加强公证质量监管。10月14日,全州公证机构改革推进会在州司法局召开,进一步明确了改革责任书和时间表。按要求完成州直乾城公证处人员编制、人员调整、机构设计等改革工作。加大公证办案力度,致力于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截至10月底,全州共办理公证4028件。

五是推进国家司法考试制度改革。为扩大司法考试影响,更好地为在校学生提供优质服务,举办了“司法考试高校宣传行”活动,与吉首大学师生开展了座谈。在自治州司法行政网、吉首大学校园网开辟专栏,动态公布政策要求。今年,湘西州安检系统升级,考点统一使用自助核验安检系统进行安检,并为考生统一免费配发文具用品,提供饮用水,考生除本人身份证、准考证外,不得携带任何物品进入考场,提高了防作弊等级。9月24、25日圆满完成了2016年度国家司法考试组考工作。

六是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全面落实省厅关于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以湘西州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2倍为标准,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积极配合省厅做好法律援助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修订调研,结合实际出台《湘西自治州法律援助办案补助标准》。继续开展了“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法律援助走进留守妇女”、“法律援助进校园”等活动,重点向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和未成年人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坚守12348法律服务热线,实现法律援助咨询全覆盖。全州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223件,接待来人来访3196人,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四)围绕队伍建设主题,打造一流司法行政队伍。

一是队伍的履职能力不断提高。以严的责任、实的措施全面落实省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5月6日,州局机关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动员部署会,局领导带头为局机关党支部和律师党支部以及老干党支部在内的80多名党员上专题党课。各党支部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方式,认真学习了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开展了四个专题大讨论。通过学习教育,广大党员的“四种意识”得到增强。

二是拒腐防变的能力不断巩固。按照省纪委、州纪委的部署,组织广大党员开展了“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年”活动、“学法规、明纪律、找问题、促整改”活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规,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不可触碰的底线》。通过违法违纪反面典型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干部自身的“免疫力”。深入开展了“六个一律”和“严警十条”等落实情况的执纪检查和警务督察。开展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自查自纠工作,重点在精准扶贫领域开展督查整治。通过驻村扶贫工作队填报基本信息采集表、问题自查表等对扶贫项目及专项资金进行自查自纠。未发现“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

2017年工作思路

(一)围绕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治州进程

1.健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全社会参与的普法依法治理领导体制,强化普法依法治理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职能,推动建立全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专职机构、工作队伍,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和动态增长机制,促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由政府推动向社会能动转变。推动“七五”普法规划和2016-2020年依法治州规划落实,实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2.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主题活动,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加大宪法宣传力度;组织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宣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加强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考法述法制度,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动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

3.大力创新法治宣传方式。重点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打破时空限制,推动全民普法立体式、全时空、广覆盖,打造独具特色的法治宣传O2O平台。组织各执法部门在“如法网”建立“宪法+基本法+部门法”考试题库和学法考法体系,形成“分众普法、分别负责”的法治宣传责任模式。完善“如法网”法治宣传功能,试行公务员学法学时制、公民学法积分奖励制和领导干部述法格式制。继续打好我州民族地区普法牌,加强新媒普法,推动媒体公益普法,扩大全媒普法体系。

4.全面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丰富法治文化活动载体和形式,打造系列法治文化产品和品牌,完善“一县一品牌、一镇一特色、部门有特点、行业有亮点”法治文化格局。认真落实湘办发〔2015〕52号文件,着力建设法治文化阵地,开展法治文化项目建设,开发法治文化产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创作和演出,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提高法治素质。

(二)围绕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做好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监所管理工作。

1.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全面完成司法所的办公用房建设,确保90%的司法所达到规范化标准。按照规范化司法所建设标准,做好省级模范司法所的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全州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整体水平。进一步优化司法所功能布局,加强司法所日常管理,全面提高司法所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将司法所建设成为功能齐全、布局合理、便民利民的司法行政一线服务窗口。积极协调发改、财政部门,完成州、县(市)司法局业务用房建设项目。吉首监狱、州强戒所改扩建项目必须抓紧时机,克服困难,尽快启动建设,改变监所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

2.全力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继续完善人民调解基层网络体系,加大日常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健全动态排查预警和调处、管控机制,聚焦精准扶贫、征地拆迁、劳资医疗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完善健全湘鄂渝黔跨区域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巩固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成果,促进边区和谐稳定。推广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模式,在矛盾易发多发领域建立相关部门支持经费场所、司法行政指导推动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各县市制定落实人民调解案件“以奖代补”实施细则,并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吸纳专业人士加入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增加专职人民调解员数量。

3.推进社区矫正管理创新。加强社区矫正中心规范管理,统一对社区服刑人员实施组织评估、接收建档、矫正宣告、教育培训、考核奖惩、执行变更,充分发挥集中执法、管理、教育等职能作用。开展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整治,实施收监执行在逃人员追捕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湘财行〔201372号文件,加强社区矫正经费保障。促进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实施社区矫正政府购买服务。继续完成社区矫正中心建设任务。落实安置帮教责任,加强对刑释人员的救助管理,推进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工作常态、长效。加大力气建设过渡性安置基地。

4.防控监所安全稳定风险。监所单位在坚守“四无”“六无”底线目标要求的基础上,提升教育改造和矫治质量水平。监狱重点做好防渗透、防破坏、防暴恐工作,积极建立与公安、驻狱武警等部门的情报信息互通机制。畅通监所举报渠道,落实服刑人员释放、戒毒人员解除强戒前的纪检监察谈话和问题受理制度。把教育改造作为监狱工作的中心任务,严格执行“5+1+1”制度,坚持惩罚与改造相结合,实现由“底线要求”向“质量要求”的转变。强制戒毒工作将按照从转型向定型、从模式创新向体系完善的要求,加强戒毒康复回归适应训练和社区戒毒(康复)后续照管,着力提升戒毒成效。坚持把对戒毒人员的教育戒治作为戒毒工作的中心任务,切实提高教育矫治、戒毒医疗工作水平。

(三)围绕促进民生问题解决,大力加强律师、公证、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工作。

1.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按照下楼上线和联动共享、服务民生的创新要求,大力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是加快实体平台建设。已经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泸溪、花垣县继续在乡镇、村(社区)构建法律服务工作站、点;未完成建设的其余6县市加大力度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并逐步推进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二是加强软件平台建设。完善“如法网”的平台管理,推进“如法网”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电子机构建设,强化法律服务O2O模式运用。明确专门工作人员上线值班,确保有人在线接受咨询和提供服务,切实把公共法律服务O2O平台推向社会,惠及百姓。

2. 加强律师管理工作全面实施湖南省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实施办法,切实为律师依法履职创造良好环境。从严落实司法部《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促进律师依法诚信公正执业。教育引导律师自觉维护法律职业共同体尊严,积极构建律师和司法人员的新型关系。完善律师个案维权的快速处置机制,建立跨区域、跨部门维护律师执业合法权利的联动工作网络。开展创建省级示范律师事务所活动,引导律师行业加强以诚信执业为重点的行风建设。今后,律师奖惩情况都将在如法网上公开。积极推动设立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实施律师领军人才和涉外人才培养计划。完善问责办法、行政处罚程序、违规行为处分规则等惩戒制度,以零容忍态度严查违法违规执业。

3.促进公证业务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公证机构、人员管理和分配制度改革,激发行业发展活力。拓展公证业务领域,优化发展结构,认真做好重点领域改革、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等领域的公证服务。加强公证员队伍建设,提高公证服务质量。深化争创“零错证、零投诉、零上访”公证员和公证质量专项检查活动,提升公证业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

4.强化司法鉴定管理工作。加强协调,配合公安部门对其内设司法鉴定机构对外服务问题进行全面清理。强化司法鉴定机构能力验证,推动认证认可,开展司法鉴定文书质量评查。抓好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登记管理。建立司法鉴定援助制度。实施鉴定人负责制。加大违法违规执业查处力度,下狠决心减少鉴定合理投诉。强化资质管理,及时清理、注销不符条件的鉴定人和机构,引导组建一批规模化司法鉴定机构。修订司法鉴定收费管理办法和收费标准。完善司法鉴定分层管理制度,试点将监督管理权限下放,县市局要明确管理部门和专门管理人员

5.深化法律援助工作。认真贯彻《湖南省法律援助条例》,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民事、行政法律援助覆盖面。扎实开展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示范窗口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便民化程度。简化优化法律援助申请、审批、指派程序,重点做好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军人军属等重点人群的法律援助工作。大力推进法律援助服务流程规范化、服务工作制度化、办理案件标准化“三化”建设,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质量。坚守12348”法律服务热线,实现法律援助咨询全覆盖。

(四)围绕固本强基、廉洁高效,加强班子、队伍教育,提高司法行政队伍整体素质。

1.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健全党组(党委)统一领导,党组(党委)书记牵头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的领导体制。强化政委、政治部(处、办)主任、教导员等政工领导干部的主角意识,把思想政治工作当主业,不断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引导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论武装,做到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务必做到心中有党、在党信党、在党爱党,无论何时何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政治上做到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2.严抓领导班子建设。各级领导班子务必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第一位,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落实干部能上能下规定,配齐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大胆使用年轻优秀干部。抽查核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做到“凡提必核”。坚持学习教育和培训各项制度,加大司法行政队伍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提升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

3.强化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党风廉建设,大力整治和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学习《条例》《准则》,积极开展六个一律严警十条等落实情况的执纪检查和警务督察,继续推进监所违规品、违禁品专项清查。准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问题及时拉警报,把问题解决在初起之时。坚持一案双查,突出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实施问责处理。深刻剖析近年来的违纪违法案例,组织开展警示教育,着力查找漏洞,扎紧制度笼子,严防腐败行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