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业务信息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州司法局审查州本级365项行政许可

来源: 作者:规范性文件管理科 尚莹 张宏春 发布时间:2022-08-25 14:58:41 字体大小:

为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持续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近日,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通知公布《湘西自治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

据悉,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 明确提出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要求2022年底前,构建形成全国统筹、分级负责、事项统一、权责清晰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编制并公布国家、省、市、县四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将行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6月29日,省政府公布了《湖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梳理了湖南省区域内实施的688项行政许可事项。目前,州本级已完成该项工作,8月底各县市将编制完成县市级清单。

州级行政许可清单由州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完成,送我局进行合法性审查。经审查,《清单》共梳理明确了湘西自治州区域内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共计365项,涉及42个州级主管部门(单位),通过查找法律、法规、规章及相关行业的部门规范性文件,对照《湖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逐项明确了市县两级的实施权限、实施机关和设定实施依据,提出了24条修改意见,特别对涉及发改、生态环境、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赋权高新区管委会的事项进行研讨论证,保障了事项清单的合法合规性。

行政许可是政府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手段。全面实行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通过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厘清了审批机关和监管部门的职责边界,规范了审批自由裁量权,有利于扎牢行政审批权力的笼子,促进了行政权力的规范运行。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