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业务信息

司法鉴定进乡村 普法维权惠民生

来源: 作者:常妮 石沁 张烜 发布时间:2022-08-04 17:03:48 字体大小:

8月3日,湘西州司法局、湘西新龙腾司法鉴定中心与吉首市司法局马颈坳司法所一行7人在马颈坳镇开展了“千家鉴定机构进农村”活动。

“千家鉴定机构进农村”活动是司法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自2021年5月至2023年5月在全国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中的一项举措。

在马劲坳镇墟场上,州司法局的工作人员向群众宣传了《法律援助法》,并介绍了司法鉴定在司法活动中的意义与重要性,让村民知晓在遭到人身损害时,采取司法鉴定是最能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方式。 湘西新龙腾司法鉴定中心的法医对村民就交通事故、工伤鉴定、死亡原因鉴定等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与大家进行现场互动并答疑解惑,并向他们发放了《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温馨提示》、《人体损伤致残程度评定时机参考表》等宣传资料,引导村民运用法律知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增强村民的法律意识。

此次“千家鉴定机构进农村”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若干人次,切实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在广大村民中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让广大村民更加了解司法鉴定在现实生活中的必要性,进一步提高了司法鉴定的群众知晓率。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重点任务落实,推进“千家鉴定机构进农村”工作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司法鉴定机构及司法鉴定人发挥职能,协力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成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