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业务信息

抓实五个举措 法律援助暖民心

来源: 作者:田润香 发布时间:2022-02-21 11:21:45 字体大小:

抓实五个举措  法律援助暖民心

------湘西州司法局扎实做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

农民工是法律援助的重点对象。为扎实做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湘西州司法局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农民工群体所需、所求、所盼,着力在建网络、拓渠道、优服务、抓质量、强宣传上下功夫,为农民工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助力农民工依法维权,提升人民群众法律服务的获得感。

一、整合资源,打造广覆盖的农民工法律援助实体网络

全州司法行政系统以乡镇司法所为平台,将法律援助申请受理延伸至乡镇、街道一级,便于农民工足不出乡即可申请法律援助。落实法律援助申请“全省通办”制度,保证农民工足不出县就近申请法律援助。2021年10月,州法律援助中心代吉首市某受援人向长沙市岳麓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让受援人少跑路,减轻维权成本。法律援助机构在本级劳动仲裁机构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在人民法院设立值班律师,为劳动者提供更为便捷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指引。全州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法律援助实体服务平台。

二、拓展渠道,提供可选择的农民工法律援助维权途径

当前,法律援助申请实现了线上、线下及掌上办,为农民工提供了多种维权途径。线上,可通过如法网、湖南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进行法律咨询或直接申请法律援助,还可拨打“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享受“7×24”小时的法律咨询服务。线下,可向法律援助中心现场咨询或申请法律援助。农民工还可通过如法网APP、湖南省“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进行掌上法律咨询或法律援助申请。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月31日,湘西州“12348”法律热线共接听农民工咨询电话78个,全州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接待农民工来电来访共计600余人次,为农民工答疑释惑,引导其走劳动仲裁、调解、诉讼等途径,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三、优化服务,开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农民工法律援助申请,坚持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一是减材料。对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的法律援助申请,一律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对其他法律援助事项允许农民工进行经济困难个人诚信承诺,不再索取经济困难证明。对非必要的申请材料做到容缺审查。二是办结快。对农民工法律援助申请,做到当日申请、当日受理、当日审查、当日决定,确保“一次办成”。条件允许时,做到当天指派,积极促成案件承办人员与农民工当天进行首次约见,尽最大努力以减轻了农民工维权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

四、狠抓管理,保证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质量

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是法律援助的生命线。一是抓培训强基础,不断提升机构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二是日常加强办案指导和质量管理,全州各级法律援助机构紧扣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标准,严格审查文书的规范度和卷宗的完整度,对不符合要求的退回整改,不断强化案件承办人员办好案的责任意识。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估活动,2021年11月26日,开展了全州法律援助案件质量互评活动,涉及12件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的合格率达100%。

五、广泛宣传,营造保障农民工权益的浓厚氛围

2021年,全州司法行政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出台为民办实事六条措施,开展了进社区、进乡村、进集镇、进企业、进工地等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尤其是以“五月农村法治宣传月”、春节前后为重要时间节点,在墟场、集镇、火车站、汽车站等场地重点开展农民工法治宣传。2021年共开展农民工法治宣传100余场,解答咨询近千人次,发放《法律援助申请指南》《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民法典读本》《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农民工法律援助读本》等宣传资料近万余份。为突出宣传效果,县市司法局创新形式,利用群众喜欢留用小物件的心理,发放印有法律知识的水杯、围裙、袋子等宣传物品数千份,让群众主动将法律知识带回家、广宣传。通过新闻媒体、典型案例,积极推广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和成效。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共发布涉农民工新闻报道20余篇,保靖县、古丈县的两例农民工讨薪典型案例被省司法厅采用并发布。2021年11月,州司法局在本级门户网站发布了湘西自治州2021年度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例5个。通过形式多样地宣传,有力提升了农民工对法律援助的知晓率和认可度,增强依法维权的意识,同时强化全社会对农民工权益保护的认识。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月31日,全州共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477件,现场申请一次性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100%。2021年全州法律援助机构共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600多万元,通过电话回访农民工对法律援助服务满意率达98%。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