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业务信息

执业区域扩全省 异地公证免奔波

来源: 作者:州乾城公证处 符蓉 发布时间:2022-01-21 09:55:06 字体大小:

近日,在吉首市住院需要取款治病的长沙市民曾老先生在湘西州乾城公证处顺利办结了已故老伴名下的大额存款继承公证,连连称赞:“现在的湘西不仅开通了高铁,出行方便,作为外地人我想不到办理公证也可以如此便捷了,我很满意!”。按照之前的政策,各市、州作为一个公证执业区域,遗产继承公证由被继承人户籍所在地公证机构负责管辖,异地公证机构不得违反行业规定办理,在国内交通便捷、各民族大融合的当下,当事人确实存在诸多不便。为促进公证资源均衡配置,切实提升公证服务便捷度和人民群众获得感,经司法部审核,11月22日,湖南省司法厅印发了《关于调整我省公证机构执业区域的通知》。通知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全省公证机构的执业区域调整为一个执业区域,即由公证机构所在市州的辖区调整为湖南省全省辖区。除规定在不动产所在地办理的公证事项外,其他公证事项的执业区域均放开至全省辖区,各公证机构均可受理全省区域内业务。曾老先生作为一名长沙市民成为在湘西州第一个享受到调整公证执业区域政策红利的申请人。

    下一步,湘西州乾城公证处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积极宣传“跨省通办”,方便群众选择,就近办理公证,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证法律服务。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