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业务信息

我州完成2020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

来源: 作者:规范性文件管理科 尚莹、张宏春 发布时间:2021-02-08 15:17:36 字体大小:

    截止1月底,我州完成规范性文件备案133件,其中县市备案101件,州直部门备案14件。我州向省人民政府备案18件,全面完成了湘西自治州2020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

    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是监督和规范行政行为的重要法律制度,是推进依法行政进程的重要手段。2020年度,我州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按照“有件必备”和“及时报备”、“规范报备”的要求,切实抓好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确保文件发布符合法律法规要求,适应全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保证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有效性,有力促进了依法行政工作。

    从县市报备的规范性文件内容看,主要涉及到禁渔禁捕、征地拆迁、殡葬改革等多个民生领域;从规范性文件起草制定单位来看,多集中在生态环境、自然规划、财政、医保等关系国计民生的职能部门,通过备案工作的审查,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依法行政行为。

    2021年,我州将继续严把文件质量关,严格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进一步高标准完成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一是广泛求社会各方意见;二是细致做好调研论证;三是充分发挥合法性审核职能。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