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业务信息

新年开新局 合力治顽疾 张天鸿督查我州公共法律服务突出问题整治工作

来源: 作者:石沁 常妮 田润香 发布时间:2021-01-26 15:54:25 字体大小:

    1月21至22日,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一级调研员张天鸿一行4人对我州公共法律服务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了专项督查,州司法局田白云副局长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全程陪同。

    督查组一行人轻车简从,务实高效,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分别对湘西州、花垣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州乾城、花垣公证处,龙腾、格致、双雄司法鉴定机构进行了实地督促检查,且按照要求对自查表格进行了一一复核。

    在法律援助方面,重点督查了法律援助条件是否真实、中央补助地方法律援助办案专款使用规范与否、公职人员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是否违规领取办案补贴等情况;在公证方面,重点督查了公证案卷质量、“一次性告知”制度的落实、办证群众是否遭受刁难、是否严格执行司法部关于公证执业“五不准”规定;在司法鉴定方面,重点督查了是否与其他单位和个人签订合作协议或以支付回扣和介绍费等形式招揽业务、是否有“司法黄牛”在单方委托鉴定中“暗箱”操作、是否违反《司法鉴定程序通则》从事司法鉴定活动、是否在鉴定过程中故意做虚假鉴定,同时还重点审核了司法鉴定机构及司法鉴定人的从业资质,现场进行了法医毒物中挥发性毒物的上机实操,核查了实验室仪器设备计量认证年限,检查了司法鉴定文书等情况。

    经过两天的督查,在反馈会上,督察组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反馈,并要求我州立即整改。田白云明确表示,我州将对督察组反馈的意见及时做好汇报、积极整改、狠抓落实。今后将专项整治工作同落实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年度目标任务紧密地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对专项整治中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制度漏洞和工作短板,注重在源头治理、效能提升、制度纠偏上下功夫,总结经验、分析不足,进一步促进全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彻底整治公共法律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为新的一年筑基础、治顽疾、开好局。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