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业务信息

加强基层法治建设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全州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法制审核全面完成

来源: 作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魏华 发布时间:2020-11-23 10:26:42 字体大小:

为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5月份以来,全州各级司法行政部门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对全州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进行了一轮普遍的法制审核。审核工作重点是对村(居)规民约制(修)定主体、程序和文本内容是否合法进行“法律体检治疗”,同时明确法制审核的执行主体和具体流程,以确保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法制审核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法治化运行。目前全州1567个村和246个社区居委会,已全面完成法制审核工作,发现并解决问题36个。

在进行法制审核过程中,州司法局和州民政局积极协调配合,召开有关工作会议,及时部署法制审核工作,对部分乡镇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制(修)定进行调研指导。同时建立了定期会商、抽查和现场督查机制,10月下旬,州司法局、州民政局下文,对全州16个优秀村(居)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进行联合表彰,树立一批村(居)规民约范本,打造一批示范村和社区。开展法制审核工作,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村(居)事务的管理,不断促进基层的自治、法治、德治融合,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