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业务信息

湘西州、吉首市司法局召开“一村一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示范点建立暨推广策划方案联系会议

来源: 作者:湘西州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石沁 发布时间:2020-09-03 17:29:11 字体大小:

9月1日上午,为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更好地满足农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湘西州、吉首市司法局联合召开了“一村一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示范点建立暨推广策划方案联系会议。

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包括:法治宣传教育、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法律顾问、调解、仲裁、司法鉴定、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州、市共建“一村一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示范点的建立,旨在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法律服务网络、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通过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动员引导社会力量,选择条件相对成熟的吉首市马颈坳镇几比村、吉首经开区异地搬迁安置社区作为示范点,鼓励和支持广大公共法律服务团队深入乡村,大力开展普法宣传,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扩大乡村法律顾问工作的全覆盖成果,进一步提升农村、社区“两委”干部民主决策能力,进一步提高法律服务人员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增强广大农村群众法治观念、依法维权意识,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实现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基层农村、社区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全力保障乡村法治振兴。

州司法局分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田白云副局长主持了会议,吉首市司法局局长何力文、副局长刘爱国、公服股股长向平、吉首市计划生育协会分管扶贫工作的领导田和平、马颈坳镇党委副书记符生明、吉首市卫健局驻几比村第一书记邹敏、马颈坳镇几比村村支书向清友以及州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普法与依法治理科、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律师工作科、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乾城公证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参会人员针对此次会议议题,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和实际情况,发表了不同的意见,并提出了许多前瞻性、可行性的建议,纷纷表示全力以赴支持和配合这项工作。最后,田白云副局长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并强调了一村一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示范点立暨推广的重要性:一是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需要。既是建立法治政府的重大举措,又是深化法律制度的实践检验,也是丰富法制体系建设的内涵补充。二是公民增强法律意识的需要。一靠广泛宣传,二靠多方咨询,三靠精心服务,四靠不断学习。三是自身提高法治水准的需要。通过此项工作的开展,让公共法律服务者达到上了一堂实践课、亲民课、发展课和创新课的目的。

与会人员互相交流

田白云副局长作出重要讲话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