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业务信息

湘西州司法局开展2020年度公证案件质量评估检查

来源: 作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0-08-27 17:27:50 字体大小:

根据司法部《关于开展公证执业专项检查的通知》(司公通〔2020〕10号)和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证案件质量的工作要求, 8月21日湘西州司法局召开了全州公证质量评估集中检查会议。

会上,州司法局分管领导田白云就2020年度公证案件质量评估检查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充分利用网络、实体和热线三大平台;二是充分设法给力公证质量;三是充分发展公证后备力量。与此同时,他还强调既要提高经济效益,更要注重社会效益,加大宣传力度,让老百姓更加了解和信任公证行业。

本次检查随机抽取了李长好、符蓉、胡东波、黄文芳四名公证行业专业人士组成专家组,要求每名公证人员至少评查一份卷宗,经过不定方式抽取评查案卷号,对州内七个公证处的各种类别卷宗进行了交叉互评。并且,按照部、厅文件的标准,对每一份卷宗进行了从严评分。此次评查结果表明:我州公证业务因新冠疫情的影响,上半年办证数量有所缩减,但六月份后业务量基本恢复提升,在办证上呈现出各自的亮点。然而,公证质量还存在一些细节问题,如申请表格内容填写不全、询问笔录内容过于简单、卷宗目录不完整、申请表上未留申请人联系方式等。与会专家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记载并反馈给各公证处确认、整改,而且没有发现违法违规情形。

通过开展2020年度公证案件质量评查,进一步提高了全州公证处人员的自我管理和自我规范意识,为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稳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负责人组织与会人员学习文件

田白云副局长对评查工作提出要求

专家组成员研讨评查具体问题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