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业务信息

湘西州服刑人员家属实现远程探监

来源: 作者:社区矫正科 周光全 发布时间:2020-08-04 17:47:08 字体大小:

2020年7月30日上午9点,在保靖县社区矫正中心远程会见室里,服刑人员家属游某莲,通过远程会见视频系统,实现了与在长沙女子监狱服刑的女儿袁某(化名)“面对面”交谈,是我州第一例远程探监。

袁某,1987年3月出生,保靖县迁陵镇人,2016年因犯故意制造枪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现已在长沙女子监狱服刑四年。疫情初发期间,她格外担忧家人的安全,在监狱里表现焦虑不安。

游某莲反复告诫、鼓励女儿要坚定信心,服从监管,争取早日出来,实现与家人团聚。袁某看到母亲和孩子都很安康,感动得热泪婆娑,她说自已看到了亲人,心里就踏实了,畅朗了,表示以后一定更好地接受监管教育,争取早日回归家庭。三十分钟的“会见”,画面清晰,气氛融洽,场面感人。

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部分监狱出现疫情后,全国监狱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暂时停止了常规的入监探视、亲情帮教和警示教育等一切对外活动,实行全封闭管理。这一非常规举措,让监狱内服刑人员心里惶恐不安,让监狱外的家属心急如焚,都担心对方出现意外。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湘西州司法局利用“湖南省远程探视试点工作”的机遇,在保靖、龙山等县市积极筹建远程探视系统,攻克网络延迟、通讯障碍等技术难关,相关平台建设工作逐步规范。通过远程探视系统,让监狱服刑人员和亲人实现“面对面”交谈,充分发挥亲情帮教作用,使服刑人员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社会的关爱和家庭的温暖,激发监狱服刑人员努力改造、早日走出“高墙”的信心和决心。

据悉,在监狱服刑人员家属,可以在“如法网”上提出申请,经监狱审核同意后,在当地社区矫正中心的远程视频会见室实现远程探视。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