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业务信息

湘西州开展野生动物保护规范性文件清理专项行动

来源: 作者:规范性文件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0-07-15 17:18:17 字体大小:

5月底,州司法局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湖南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条例>的决定》,推动野生动物保护措施落实,按照州政府工作部署,牵头组织各级各部门圆满完成了涉及野生动物保护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525日,按州政府工作要求,我局印发《关于转发<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野生动物保护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的函》,对各县市和州直相关部门文件清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本次专项清理行动坚持“谁制定、谁清理”“谁起草(实施)、谁落实”的原则,我局主动衔接州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科,重点对涉及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州林业局、州市场监管局、州公安局、州商务局、州教体局、湘西海关、州交通局、州农业农村局、州生态环境局等11个单位进行重点清理,由制定机关负责组织实施、起草(实施)部门负责承办落实。部门联合制定或涉及多个部门职责的规范性文件,由牵头部门负责组织清理;制定部门被撤销或职权已调整的,由继续行使其职权的部门负责清理;州、县市两级人民政府及其办公室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由其起草(实施)部门提出清理建议和理由,经同级司法行政部门审核后,报同级人民政府决定。

此次清理工作全面清理了州、县(市)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制定野生动物保护相关规范性文件,对不符合不衔接不适应现行法律规定、中央精神、当前形势要求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修改或废止,进一步增强了全民全社会对野生动物保护的法治意识,推动全民全社会形成敬畏生命、保护野生动物的共识,彻底革除了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健全完善了野生动物保护制度,为我州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