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业务信息

石志兰:强化五项措施 力促五个推进——在河北保定参加“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上的发言

来源: 作者:湘西州强制戒毒所所长 发布时间:2019-04-22 14:43:00 字体大小:
        聆听了何航教授和白彦院长的讲课,感受很深、启迪很大。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理念,湘西自治州是湖南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作为湘西自治州的专职戒毒场所,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抓住政策优势和发展机遇,强化“五项措施”,力促“五个推进”,为湘西州的精准扶贫攻坚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强化政治引领,推进党建工作上台阶。

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湘西强戒所将以创建全州“党建示范点”、“党员先锋岗”为目标,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扶贫攻坚、社区共建等中央、省、州重大决策部署和本单位重点工作,组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红色教育、观摩学习和党员志愿者活动;组织开展“建党98周年”、“喜迎建国70周年”、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和“亮承诺、比业绩”活动等。以抓实党支部“五化”建设为载体,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进一步完善党支部各项建设,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成效。

二、强化使命担当,推进素质能力上台阶。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根本要求的重要论述,坚持革命化为统领,突出职业化,加强正规化、专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戒毒铁军。

一是始终把革命化建设放在第一位,着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人民群众满意的司法行政戒毒警察队伍。

二是坚持把职业化建设作为重点。按照省局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全员“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继续选派中层骨干参加省、州局与高校联合举办的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选派优秀干部跟班学习、支援新疆监狱等,积极发现和培育人才。注重典型示范引领,继续开展“岗位标兵”、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激励广大民警比学赶超、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三是统筹推进正规化、专业化建设。不断提高新时代戒毒警察队伍建设质量水平,为开创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强化底线思维,推进安全质量上台阶。

安全稳定是戒毒场所的首要责任,是我们的工作底线。我们要着力提升保安全、护稳定的能力水平,积极打好安全保卫主动战。坚持“两手抓”,即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将院内三大坪场、四区五中心、行政办公楼、门前道路等进行改造,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物防水平。一手推进智慧戒毒建设。建立监控智能分析系统,抓好信息化设施的建管用,提升信息化服务戒毒工作水平,切实发挥智能安防的作用。  

四、强化示范带动,推进戒治水平上台阶。

一是推进全国统一戒毒工作模式建设。年内,配齐专业人员,组建专兼职团队;完成四区、五大中心硬件建设及技防升级改造,增添相关专业设备。同时,深入推进花垣社区戒毒(康复)示范站点建设,以规范有序的戒毒工作流程,提高戒毒工作成效。

二是精心打造民族特色文化教育品牌。进一步深化民族特色文化教育内涵,结合湘西少数民族特点,创新教育戒治方法和思路,有效提高教育戒治质量。拟在“6.26”之际举办一次大型禁毒宣传,力争让我所民族特色文化教育在全系统宣传有力度、有广度、有深度。

三是积极投入“个十百千”建设工程。结合省局的“百千万”戒毒操守工程,继续精选优秀案例,宣传戒毒典型,在“个十百千”工程建设中体现特色和作为。通过培养、帮扶戒毒典型,帮助戒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服务湘西戒毒扶贫工作大局。

五、强化民生为本,推进生活品质上台阶。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是推行警务辅助人员制度。针对民警值班压力大的问题,所党委狠下决心,在大队推行警务辅助人员制度,实现科学集约用警,彻底解放大队警力,保障民警身心健康。二是改革生产管理模式,保安全、稳增长,实现预期目标。三是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民族团结创建、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创建活动。不断改善场所办公条件和生活环境,丰富兴趣小组活动,对“岗位标兵”推行疗养制度等等,切实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措施。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