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县市工作

泸溪县司法局合水司法所:化解“小纠纷”, 排忧解难暖民心

来源: 作者:石成林 发布时间:2023-03-20 10:26:12 字体大小:

“这块地方是我以前的茅房和猪栏,你修建房屋的时候占了地方,只留现在这么小的路,现在又来占我的地方”。泸溪县踏虎村一位70岁邹姓老人情绪激动的说道。



3月15日,泸溪县司法局合水司法所接到踏虎村村委工作人员反映踏虎村两户村民因土地纠纷发生矛盾,恶语相向,情绪激动,可能引发发生肢体冲突,导致矛盾升级。村支两委多次协调未果。接到上报,司法所、平安办工作人员和村辅警迅速前往纠纷现场,才有开头那一幕。



通过了解,邹姓老人的菜地,原来是他家里的猪栏,因增减挂钩,拆除了猪栏,也拿到了相应的补偿款,后又被其开辟为菜地。因菜园挨着路,堆放了很多杂物,影响了道路的通行,徐姓老人希望把道路扩宽,方便村里通行。因土地界线问题,两家人相互谩骂,一气之下徐姓老人把菜园围栏弄坏,清理掉杂物,导致了矛盾升级。工作人员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耐心解释,告知其该区域不能用作菜地,由此影响到村民出行更不应当。最终两家人达成共识,把道路扩宽,两家人不再因此发生纠纷或相互谩骂的行为,老人脸上也出现开心的笑容,该纠纷圆满化解。

今年以来,合水镇深入贯彻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诉源治理机制,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共化解矛盾纠纷10余起,重要时段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次,切实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稳定。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