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县市工作

产业振兴助发展 志愿服务暖人心

来源: 作者:白凡 彭延圆 杨荔 发布时间:2022-06-23 11:17:53 字体大小:

6月17日,吉首监狱一行10余人走进吉首监狱乡村振兴帮扶联系村——永顺县西歧乡中坝田村,实地考察中坝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建情况、乡村振兴生产车间建设和投产情况,以及到该村莓茶基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中坝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初步搭建完成。文明实践站以乡村振兴讲习所为载体,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为形式,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从而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中坝田村村部还将打造一条以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主流价值、优秀文化、文明风尚、法律法规、科学技能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长廊,使之成为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文化、培育文明新风、提供惠民服务等多功能的综合性宣传教育阵地。

(图为:中坝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选址)

吉首监狱通过项目引进,在5月25-27日的三天时间里,投入10万余元,在中坝田村建设成立了乡村振兴帮扶车间。生产车间以加工电话线为主要生产项目,具有操作简单、产出比高的特点。在与驻村干部谈话中详细了解到,此车间一投入生产,就为中坝村带动产业就业30余人(其中以老人、妇女等闲散劳动力为主),预计每月可增加收入每人每月1500余元。从精神文明建设到实施产业振兴,吉首监狱在谋求百姓思想和物质富足的征途上从未停止探索的脚步。

    在中坝田村错落有致、排列有序、遍布山体之上的莓茶基地,一个个身穿“红马甲”、头戴草帽、腰跨竹篓的吉首监狱志愿者穿梭于莓茶田间,按照茶园负责人讲解采茶技巧忙碌地采摘莓茶嫩叶,以实际行动感受村民劳作的艰辛。在尝过了莓茶的甘甜后,志愿者纷纷表示,愿出钱出力为莓茶的销售出谋划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据悉,中坝田村莓茶种植面积达350亩,受益时间长达5年以上,预计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5万元。



    下一步,吉首监狱还将继续助力乡村新时代文明建设,加大产业投入力度,为努力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打造乡风文明,为实现产业兴旺、百姓富足的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