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县市工作

服务大局 围绕中心 “三个深化”展现司法行政新作为

来源: 作者:杨平 发布时间:2022-05-20 18:13:13 字体大小:

近年来,吉首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州司法局精心指导下,围绕“三个兴市”“四大工程”等重点工作,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定位,深化法治教育、法治政府、法治乡村建设,为州府吉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力量。

一、深化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着力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一是“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九届市委第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学习行政复议改革、应急管理、长江流域保护等领域法律法规。全市105个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及各单位党支部、党小组把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学习计划,并常态化开展学习。二是“关键单位”重点推进。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履职评议,制定38家单位普法责任清单。组织为期三个月“精准送法”之民法典系列宣讲,组建专家宣讲团深入党政机关、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和重点建设项目部110余家(个),5000余人受到教育。市政府法律顾问田中圣律师主讲的《乡村振兴与民法典》专题讲座举办4次,成为我市基层干部教育培训重点课程和靓丽“法治名片”。三是“关键工作”法治同行。紧紧围绕“扫黑除恶”“殡葬改革”“第三轮巡游出租车经营方案”“四大集中行动”“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开展“法治同行”专项宣传活动,深入全市5个传统村落开展《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传统村落保护条例》宣传,树牢法治思维,保障重点工作沿着法治轨道有序推进。

二、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强化依法治市。一是高起点谋划推进。找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着力点和发力点,制定出台《吉首市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若干问题的意见》等4个文件和“一规划两方案”,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夯实各协调小组职能,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牵头落实人才引进、法治宣传、工作经费保障措施,市人大牵头组织纪委、检察、司法等部门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和调研,市委依法治市办、市纪委负责建立落实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二是强化依法行政。构建法治政府建设合力,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政府法律顾问团完成换届,8名律师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口联系,2021年审查政府涉法事务34件,提出市政府行政决策事项法律意见20余条。公开征集第十五届州人民政府五年立法规划项目意见40余条,实现单位法律顾问聘请全覆盖。加强行政执法机关和乡镇人民政府内设法制机构建设,出台《吉首市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程序规定》等规范性文件,强化部门内部法治审核。三是严格规范执法。完成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六大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严格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举办依法治市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业务培训会,开展案卷评查评选活动。完成行政复议集中管辖改革,自2021年6月以来,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78件,同比上年同期增长394.44%;受理33件,同比上年同期增长200%。建立行政复议“倒逼”机制,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联合法院、检察院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行动,推动行政审判、行政检察与行政调解有效衔接。四是强化整改落实。制定《吉首市关于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市委书记、市长专题部署反馈意见整改推进工作,建立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考核工作机制,以改促进,工作落地落细。

三、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以思想大解放促进工作大发展,夯实法治乡村建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彰显社会公平正义中的现实作用。一是加强法律服务。出台《吉首市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实施方案》,着力建设市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强化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乡村建设,新世纪律师事务所为联点的隘口村提供法律顾问无偿服务,助力湘西黄金茶产业发展;武陵法律服务所、民生法律服务所扎根已略乡、矮寨镇“神秘苗乡”精品旅游线沿线村寨,为全域旅游发展保驾护航。二是实施“三治”建设。从被动维护稳定向主动构建稳定转变,在红坪、坪朗、隘口、勤丰等村创新开展“党建引领、三治聚力”基层治理示范创建,加大“自治、德治、法治”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红坪村成为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点。深化乡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和以片区为主的民主法治示范村“串珠”建设。三是维护社会稳定。完成乡、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实施“调解促和谐·喜迎二十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在农民工工资、工伤事故、土地征收、遗产继承矛盾纠纷处理中,探索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综合调解模式。2022年以来,全市累计调处矛盾纠纷530件,调处成功505起,成功率达95%。阴上村作为我局“乡村振兴”挂点村,通过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司法帮扶,为吉首东站的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施工环境。

下一步,吉首市司法局将继续当好党委政府法治参谋助手,坚持从全局谋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聚焦打造“州域经济核心增长极”目标,认真开展吉首市政法干部“十个十佳”争先创优活动,努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