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县市工作

【我为群众办实事】泸溪县法律援助中心推出系列便民服务举措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泸溪县司法局 作者:姚丽君、李倩 发布时间:2021-04-27 09:10:41 字体大小:

    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泸溪县法律援助中心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为切入点,推出系列便民利民服务举措,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当事人提供更便捷、更优质、更贴心的法律援助服务。

    一、开辟“绿色通道”。对残疾人、老年人、妇女等特殊群体申请法律援助,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做到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快速办理。

    二、创设“应急通道”。对于急需办理法援业务的当事人,设立专门接待窗口,建立快速受理办案机制,避免来访群众在场长时间聚集等待,做到“特事特办”。

    三、建立法律援助经济困难免审制。进一步降低门槛,对于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的案件以及持最低生活保障证、“五保”供养证、特困户救助证等相关证明材料的困难群众免于审查经济困难证明。

    四、实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经济困难情况可以先承诺后核查,力争做到“一件事一次办”。

    五、提供法律援助上门服务。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存在特殊情况的当事人不方便来法律援助中心办事的,实行电话预约和上门服务制度。送法援到住所、进病房,解答法律咨询、受理法援申请,变“坐等群众”为“主动服务”,减少当事人来回奔波之苦。

    六、擦亮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新品牌。完善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的申请程序,扩大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申请人的范围。如果未成年人的法定代理人不愿或不能代为申请法律援助的,未成年人本人或者其他近亲属及未成年人居住地的居(村)委会、未成年人所在学校、保护组织等机构均有权代为提出申请。

    七、提供法律援助“售后服务”。对办结的法律援助案件主动进行回访,及时发现并积极协助解决出现的问题,为当事人提供全程无忧服务。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