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县市工作

永顺县“三点发力” 掀起民法典普法学法用法热潮

来源: 作者:永顺县司法局 敖洋 发布时间:2020-08-06 11:33:21 字体大小:

近日来,永顺县创新宣传方式,开展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在全县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切实提高全县人民群众的法律素养和对民法典的知晓率,使文本上的民法典真正活起来,为明年民法典正式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找准发力点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将民法典学习纳入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730日下午召开全县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五次集体学习会议,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县级副科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各乡镇党委书记等130余名领导干部进行专题学习,做到领导干部人手一本《民法典》,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推动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当好民法典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层层推动学习民法典、遵守民法典、用好民法典。

找准宣传切入点推动人民群众普法。积极整合全县宣传力量,策划线上话题和开展线下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围绕继承权、离婚冷静期、高空抛物侵权等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通过案例+新旧法规对比阐释的形式为群众答疑解惑。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线上大力宣传,颗砂乡联合湖南仁本律师事务所,借助颗砂微普法微信平台采取一问一答方式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4期,解答与群众生活紧密相关的法律问题;线下全县各级各部门结合当前工作深入开展民法典七进活动,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发挥基层普法平台作用,畅通民法典普法宣传最后一米。截止目前,进乡村宣传13场次、进学校2次、进单位、进机关宣讲4次,发放手册和宣传资料2000份,让民法典宣传深入人心。

找准突破点推进行政单位用法。在推动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中进一步抓好民法典的贯彻实施,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重点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把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工作结合起来,将民法典贯穿到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过程,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让各执法单位执法人员把民法典具体内容与本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熟知掌握、精准运用民法典,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据悉,永顺县将进一步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积极推行矛盾纠纷化解三二一工作法,发挥三调联动多元化解纠纷作用,便捷、高效地解决民商事纠纷,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成为指导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为全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永顺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和良好法治环境。

图为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现场

图为万民乡开展民法知识宣传现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