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县市工作

湘西州强戒所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来源: 作者:州强戒所 朱立明 发布时间:2020-07-28 10:32:34 字体大小:

2020年5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为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打造学习型、专业型民警队伍,7月27日,湘西州强戒所特邀湖南省司法厅政治部队伍建设综合指导处处长张政为民警职工作《民法典》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党委书记、所长石志兰主持。

张政同志从民法典凸显“人文关怀”、护航经济发展、闪耀德治之光、回应现实呼唤等四个方面,作了题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民法典那些事儿”的精彩辅导。讲座中,他列举了国内外与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事例,通俗易懂、生动形象地向我们展示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张政同志还与民警进行了现场提问、互动、交流,整个讲座深入浅出、寓教于乐、贴近实际、内涵丰富,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石志兰同志在主持讲座时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全体民警职工要把学习领会民法典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强制隔离戒毒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强化法治意识,依法履行职责,合法行使权利,当好民法典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本次讲座对民警思想意识产生了潜移默化地影响,对我所的文化建设、法制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民警们纷纷表示从讲座中受益良多,把握理解了《民法典》的精神内核,后续还要进一步学习《民法典》、研究《民法典》,要用民法精神和规定指导工作和生活。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