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司法局-县市工作

为了受伤的小小鸟

来源: 作者:保靖县司法局 宋 永 彭雪琴 杨 磊 发布时间:2020-07-02 16:50:29 字体大小:

 “为了找到你,我驻进了鸟的眼睛,经常盯着路过的风”---湖南省保靖县社区矫正工作纪实

                                                                            ----题记

    6月16日,保靖县普戎镇中学十二岁女生彭樱(化名)满怀欣喜,顺利入驻了县慈爱园,住上两人一套配有卫生间的宿舍,且转入了县城学校念书,以后,她学习、生活的全部开销,都由国家负担,直到她完成全部学业。

彭樱的父亲彭光辉,绰号“五雷公”,1972年出生于普戎镇亨章村,曾因犯抢劫罪,于2000年10月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2004年3月刑满释放后,又因两次犯故意伤害罪,于2008年8月被深圳市中院判处总和刑二十二年,现在岳阳监狱服刑。彭樱的母亲在“五雷公”第一次服刑后就离家出走,音讯全无。彭樱由伯父抚养,但其伯父也常年外出打工,彭樱变成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019年12月11日,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干部专程带彭樱参观了县慈爱园,彭樱对园区环境非常满意,当即表态希望能够入驻。从此,县社区矫正中心干部就一直关注彭樱入园问题:为了拿到“五雷公”的《刑事判决书》,我们四次给岳阳监狱写信发函,一再解释切须此书的原因;为了得到“五雷公”书面同意可送其女入慈爱园,我们不少百次给监狱打电话,寻找并反复劝导“五雷公”,解除他心理上对我们的排斥和抵触;我们还多次联合县社工协会,给民政部门汇报情况,争取让孩子早日入园。

4月23日,县司法局得知县民政部门正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排查认定工作,便立马通知各司法所,对全县服刑人员家庭未成年孩子,按照“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标准,开展彻底清查,以防出现“漏统”、“漏报”。经司法所细致排查,全县共统计出服刑人员家庭未成年孩子124人,其中73人疑似符合认定标准,这73人中有35人漏统在民政部门初次摸排出来的名册之外。

比如,水田河镇五牙村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杨屮屮(化名),其父亲杨丁义因采石场纠纷与一村民发生互殴,并杀死对方,2014年9月,湘西州中院判处其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杨屮屮的母亲在杨丁义服刑不久就离家出走,音讯全无,可怜的孩子由其祖父母扶养。祖父母因惧怕仇家报复,已带孙儿远走异乡多年,村民无人知其仨下落,村里开展排查摸底时,村民们早就忘记了这一户。但县司法局干部没有忘记,为了找到杨屮屮,我们一丁点儿信息都不放过,费尽了百转千回,终于找到了他们的联系方式。

希望的火星刚刚点燃,却立马遭遇了一瓢冷水:五牙村部分村民、甚至部分村干部得知孩子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将享受国家优厚的帮扶政策后,忿忿作怼:杀人犯的孩子,比我们精准扶贫户、低保户待遇还强……杨屮屮申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必经所在村委会评审通过,为了防止出现卡壳,我们事先走访了这些村干部和村民,耐心做其思想工作,反复解释孩子是无辜的,我们没有理由将犯罪遗留的创伤过重地压在孩子幼嫩的肩上……通过艰辛努力,村委会评审顺利通过,我们最终完成了杨屮屮“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申报资料的信息采集和上报。

保靖县司法局、毛沟镇政府在白屋村走访慰问服刑人员家庭困境孩子

今年1月21日,县司法局在《红网》上,以“情暖高墙,关爱孩子”为题,报道过水田河镇中坝村彭源、彭泉(均化名)姐弟俩的困境。孩子们的父亲彭司平因犯强奸、盗窃罪,2014年3月6日,被花垣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母亲不久离家外出失联,姐弟俩靠年迈的祖母抚养。2019年12月15日,县司法局干部走访祖孙仨在水田河镇上租住的房子时,发现大冬天的,他们唯一的一架小木床上,还是铺盖着非常单薄的被子,顿时感到心痛不可抑。县司法局很快为这个家庭筹得9000元善款,还自捐了5000元缴给花垣法院,作为孩子父亲被刑事判处的罚金,目的是让罪犯彭司平获得减刑机会,早日回来照料孩子;不仅带上俩孩子到岳阳监狱探视其父亲,还联合县民政局、县社工协会一起,春节前对孩子开展了走访慰问,并在孩子家里开开心心一起过了春节。从此,两个孩子进城念书、入住县慈爱园的事,我们就一直耿耿牵挂。

忽然一夜“春风”来,我们岂能错失良机?但具体申报过程,多是一路荆棘:申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首先是儿童监护人向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提出申请,受理后由所在村委会评审,然后由派出所查验,再报乡镇主要领导签名同意。其中派出所查验,是指申报儿童的父或母一方(或双方)服刑或死亡,另一方“失联”(失去联络且未履行监护抚养责任达半年以上),方可认定为“事实无人抚养”。实际工作中,公安机关往往因无从核实真实情况、非公安机关证明事项等等而不能盖章。比如水田河镇,复兴镇,均有十多份申报资料因无从核实“失联”情况而长期搁浅。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我们的态度是:哪怕费尽万千磨难,也绝不轻言放弃!最终,我们给姐弟俩办妥了全部申报资料,提交给民政部门报批。

许多事,想着简单,实际操作时,总是困难重重。比如,申报资料里,如何证明孩子的父母正在“服刑”?两条路,一是有判决书,二是监狱出证明。有的罪犯因入狱时间太久,裁判文书网上搜索不到相关信息,其家属要么早已弄丢了《刑事判决书》,要么甚至不知道罪犯在哪受审,在哪服刑。比如,清水坪镇下码村田茂友已入狱多年,其家人只知道他在黑龙江省“出的事”。为了找到田茂友的《刑事判决书》,我们开展地毯式搜索,打遍了黑龙江省各监狱的电话,但均被对方以涉密而拒答。我们绝不轻言放弃,又与该省的各级法院联系,最后好不容易在哈尔滨市道里区人民法院得到线索,现我局已给对方发公函,商请对方提供田茂友的《刑事判决书》。

有时,意外,会意外到让人不可置信其会发生:吕洞山镇翁科村村民龙刚,一名年刚31岁的苗家小伙,因家庭矛盾纠纷,在今年1月1日那天上午,借酒壮胆,执菜刀闯到其岳父家,并翻窗入房,点燃房间里几床棉絮……这场火灾致直接财产损失2.2万元,龙刚也因放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龙刚的妻子遂外出打工,并起诉与龙刚离婚。他们四个可怜的女儿,大的才十二岁,小的才五岁,姐姐一边要上学,一边还要独自照料三个妹妹。按说,我们司法行政机关主动为其四个孩子申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天降祥云,应该得到孩子所在家族的支持。但意外就是意外:孩子的祖父虽身患重病长住吉首治疗,无力照料几个孙女,但他认为把孙女们送到“孤儿园”(实为县慈爱园),会让整个家族掉面子;孩子的母亲接到民政部门征求意见电话时,居然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孩子的姑姑在吉首打工,我们催她回来共商孩子入园事宜,她态度也是晦涩难喻,迟迟不回……目前,我们已找到县检察院驻翁科村工作队队长,请他出面做孩子家族长辈们的工作;我们将一再催促孩子的姑姑到县城先“考察”县慈爱园的各方面条件,再作出是否送孩子入园的决定;我们还将去村里,走访这四个小姑娘,动员她们到城里来生活、学习。

县司法局、县社工协会到大妥村为服刑人员未成年孩子采集申报信息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这是《诗经》里的名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我们共产党员应刻入宗旨意识的铭言。在为服刑人员困境孩子办实事工作中,每一案例,每一环节,每一细节,只要有一点点松懈情绪,一点点作客思想,都可能因“掉链子”而让孩子继续深陷苦难;何况,帮贫助困工作由民政部门负责,我们完全可以无视。但秉执“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初衷,我们付出再多艰辛都是愿意的,都没有怨言。通过近期扎实工作,我们已为11名儿童完成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资料申报,预计在九月份,他们就可实现入住县慈爱园、进城念书的梦想。其它符合条件的孩子,我们还将一如既往配合民政部门加紧申报。

心绪难平时,总有一首老歌如约响起: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像一只小小鸟,想要飞,却怎么样也飞不高……我飞上了青天,才发现自己从此无依无靠。……”

孩子们,你们是一只只已经受过伤的小小鸟,我们没有理由再让你们折翅于梦想的蓝天。未来,我们依然会用殷勤的期许,深情的关怀,执著的行动,引领你们栉风沐雨,展翅飞翔!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